甘南政法网 >  政法文化 >  正文

让法治的种子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2-08-29 04:55:36    来源:法治日报

让法治的种子生根发芽

□ 刘一菡

  “法官在我心中象征着公平正义!”角落里一位小男孩望着讲台上的法官举手大声说道,透过他的眼神,我看到了一份真诚和笃定。

  这是一次特别的课堂,人民法官变身“人民教师”,从法院的审判席走上了校园的三尺讲台,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小公民法律课”。作为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我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了这节特别的课堂,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心中对于法治的信仰和敬畏。

  课堂上,法官通过情景模拟、知识问答等方式为同学们生动细致地讲解法律知识,告诉他们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公民。看着每一次法官提问后一双双争先恐后举起的小手,听着他们每一个稚嫩却带着思考、真诚而又坚定的回答,我被孩子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和赤诚所感动。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一拥而上,团团围住法官,“法官阿姨,谢谢你今天为我们讲解的法律知识,回去我也会和爸爸妈妈分享。”“老师,我以后也想做一名法官,穿上法袍坐在神圣的审判席上。”孩子们一边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一边争先恐后地递上笔记本希望法官能给自己写下寄语。我想,这是他们从内心里发出的对法官这一神圣职业的尊敬,也是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和憧憬。同时,我也更加明白让法律工作者参与到法治教育中的重要性和价值意义所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加强法治教育,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参与,尤其是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应充分发挥法治资源优势。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进校园活动将法治信仰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的心中,用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引导青少年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帮助广大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法律,我们不能侵犯别人的权益,同时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名学法、守法的好公民。”从孩子们认真的回答中,我仿佛看到了法治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悄悄地生根发芽,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收获一棵棵参天大树,共同支撑起我们的法治晴空。

  (作者单位: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