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听民声 察民情 解民忧——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卓尼县尼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07 04:23:46    来源:甘南组工

图片

风光旖旎的卓尼县尼巴镇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尼巴镇地处甘川交界处,属纯藏族聚居区,海拔3500米,自然风光旖旎,辖尼巴、江车等4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1005户5813名群众。

  谁能想到在这世外桃源,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尼巴、江车两村因草山纠纷和权属争议导致矛盾不断。如何解决尼巴和江车两村的草山纠纷问题,让群众一同迈向幸福美好生活,成为摆在州县党委、政府和尼巴镇历届党政班子面前的重要任务。

图片

卓尼县尼巴镇人民政府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自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州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尼巴镇党政干部坚持以扎实细致的群众工作开路破冰,一次次地讲政策、讲法律、讲道理,在主动作为中密切干群关系、在正确引导中理顺群众情绪、在依法治理中化解矛盾问题。经过不厌其烦地交流和以心换心的沟通,最终换来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每年夏季草场搬牧,尼巴镇干部总是走在最前面,引导尼巴、江车两村群众和谐混牧、和睦共处。经过长期努力,长达60年之久的“尼江”问题成功化解、稳定局面得到长期保持。近年来,连续实现夏季和谐搬牧,“尼江”两村关系“由对抗向合作转变、由怀疑向信任转变、由渐行渐远向越走越近转变”,实现了从过去“老死不相往来”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转变。

图片

风光旖旎的卓尼县尼巴镇

  为了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尼巴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的组织路线,紧盯顽瘴痼疾,深挖问题根源,采取非常之举,扭转社会乱象。紧抓基层组织换届有利时机,加大整顿力度,从配强配齐村级“两委”班子入手,将党性原则强、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当地情况、群众信得过、会做群众工作的能人干将选到村“两委”班子。在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发放惠农资金、调解邻里纠纷、打击偷牛盗马等工作中,引导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逐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在长期实践中,尼巴镇干部充分认识到,“尼江”问题是“因贫生乱”的典型,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发展。多年来,尼巴镇紧抓政策机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从解决交通、水利、住房等难题入手,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完善生产生活设施、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镇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内生动力和发展劲头更足,增产增收步伐明显加快。2021年,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25元,比全州人均高1693元、比全省人均高1481元。

图片

卓尼县尼巴镇

  此外,尼巴镇还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综合运用劳务输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四种方式”,进一步促进转产就业,打开了“人人有技术、家家有财路”的致富增收新局面。如今,尼巴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加厚实,乡村旅游业和特色农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牧家乐”“藏家乐”已成为当地群众新的致富增收点,食用菌种植、青稞油菜加工等产业成为新业态。

  从倾力倾情调处化解“尼江”问题,到坚持精准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尼巴镇广大党员干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让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日前,尼巴镇人民政府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