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用真情守护群众 用坚守护卫平安——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桑杰

发布时间:2022-05-30 11:15:39    来源:甘南公安

10

  桑杰,男,藏族,1976年5月出生,甘肃夏河人,中共党员,2005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合作市公安局副局长。因为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付出,先后多次荣获州市以上表彰奖励,2017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委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2019年10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20年5月被甘肃省妇联评为“全省最美抗疫家庭”。2022年5月,被评选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1

  从警16年来,桑杰多半时间都在治安部门度过,曾先后在办公室、勒秀派出所、佐盖曼玛派出所工作过。担任辖区农牧村派出所所长期间,桑杰带领的队伍纪律作风“零违纪”,执法办案“零投诉”,服务群众“零距离”。佐盖曼玛派出所辖区70%以上的群众在牧区,游牧生活特点带来的牛羊被盗、草山纠纷等成为影响辖区安全的最突出治安问题,近三年时间里,他带领民警多半时间流动和驻守在草原上。一辆警车、一顶帐篷、一面队旗、三个民警不时穿行在茫茫草原,守护在牧民群众的身边,成为当时“羚城”人人知晓、各类新闻媒体纷纷采访报道的“草原流动派出所”。期间,桑杰带领所里民警为群众找回被盗及丢失的牛羊80多头(只),处置纠纷20余起。

12

  2012年,桑杰同志因工作需要调至办公室负责工作。一位年近七旬的拾荒老人尕某出租屋失火,将含辛茹苦多年靠交废品积攒的4万元养老钱藏在褥子里被大火烧为灰烬,老人家怀疑是房主嫌其不讲卫生故意放火所致。经民警现场调查没有头绪。尕某连续多日到公安局哭诉信访,要求解决其困难,甚至因感到自己被烧得钱没有希望,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在办公室。桑杰对尕某的困境感到十分怜悯,在耐心开展思想疏导稳定其情绪的同时,他先后到信访人原籍卓尼、暂住街道办和社区等协调完善为尕某申请救助的相关手续,后经努力最终为信访人尕某申请到2.5万元司法救助金。当尕某拿到救助金时感动的泣不成声,带着一条洁白的哈达连声对桑杰表示感谢!

13

  桑杰调任治安大队工作期间,正处合作市大抓城市基础建设和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阶段,平安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五无” 甘南创建的工作实践中,都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作保障。走上田间地头、走进行业场所,在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岗位上,他的身影和足迹屡屡出现,抗击疫情的一线有他,治安清查行动中有他,大型活动安保中有他,走家串户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的路上也有他……他经常调侃自己说“治安工作一个筐,哪里需要我来当”。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身为医生的妻子突然晕倒在家中,年仅10岁的儿子喊来亲戚帮忙紧急送往医院,他却因调查工程法人拘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案件迟迟没有回家。后经诊断系长期贫血引起,当他感到医院看望,面对妻子的责备,他只能笑着回答说,你是医生,以后要注意身体。农民工们拿不到工资没法回家过年,我要帮着要回来。

14

  “虽然我已有了很多荣誉、奖章,但是我没有理由躺在功劳簿上,只要我能做工作,我就不能停止自己保一方平安的脚步。”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桑杰这16年来从警生涯孜孜追求的写照。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