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草原上最美丽的格桑花——女子马背宣讲队

发布时间:2022-05-25 11:20:16    来源:法治甘肃网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海拔3800米的玛曲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她们在蓝天白云下手持党旗,策马扬鞭穿行在千里草原,把党的好政策和与牧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带到每一户牧民的帐篷中,传到每一个牧民的心坎里,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这支“女子马背宣讲队”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最美格桑花”。

15

  玛曲县齐哈玛镇的女子马背宣讲队是由15个年轻的党员女干部组成,她们的平均年龄三十岁,成立之初仅有五名女干部,主要工作是向夏季牧场的女性牧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和妇女卫生等方面的知识,称为齐哈玛镇“移风易俗”女子宣讲队,后来由于承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宣讲的内容越来越多,这支宣讲队伍也不断壮大。

  齐哈玛镇是一座典型的高海拔纯牧边界小镇,区域面积840.6平方千米,人口不足万人。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制约,牧民群众夏季牧场居住点分散,牧场上没有路、没有通讯信号。这支女子马背宣讲队2019年成立,四年来,她们的足迹遍布齐哈玛镇的每一片草场,把党的声音传达到了每一户牧民家中。

  风餐露宿对这十五位年轻漂亮的藏族女子来说是最平常的事了,在草原上需要面对的不仅有变化无常的天气,有时候还会遇上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

16

  女子马背宣讲队的队员们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中共党员,她们沟通能力强、亲和力好,非常有责任心,起初群众们并不接受她们,可是在她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下,在为群众们解决的每一件小事中,群众们越来越信任她们。

  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成功,玛曲县以此为借鉴,深度结合区位特色、民俗风情、基层治理等实际,发起了“马背+”系列服务保障活动,拓展延伸治安巡逻、巡回法庭、公益诉讼、信访化解等系列服务保障工作。

  编后语:

  从最初成立时为女性牧民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到如今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惠民举措......“女子马背宣讲队” 常年穿梭于各牧民点,成为活跃在甘南草原的一道亮丽风景。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15名年轻的党员女干部,草原上 “最美的格桑花”,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也让党的声音更嘹亮。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