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记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马旭晖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5:07    来源:甘南政法

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能手

——记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马旭晖

  碌曲县司法局玛艾司法所所长马旭晖,先后获得甘南州“十佳模范司法所长”“甘南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任职多年来,马旭晖深入村、社区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达100余场次;调处大量矛盾纠纷,未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力而引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6-220429134J22V

马旭辉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省司法厅供图(资料图)

  对于马旭晖来说,每天除了处理大大小小、繁琐的群众矛盾纠纷。她还利用下班时间自学各类法律法规,掌握过硬的法律知识,在工作中学以致用。碌曲县玛艾镇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镇,有诸多“疑难杂症”,马旭晖都会将老百姓的每一件琐碎小事认真地去处理,解决了多起陈年旧案,提高了司法行政社会公信力。

  工作中,马旭晖积极排查矛盾纠纷以及各种风险隐患,向群众普法宣法,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以来,马旭晖真正做到了调解工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政府和群众之间建立起了一座良性的沟通桥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2020年12月的一天,以杨某某、秦某某为代表的20名农民工怀着感激之情,将一面写有“倾心调解化纠纷 秉公执法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马旭晖手中,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原来,杨某某等20余名农民工于2017年来到玛艾镇加格村务工,工程完工后,承包方胡某某向杨某某等人支付了部分工资后以各种理由推脱且未支付剩余工资。杨某某等人在3年内追要无果,于2020年11月来到玛艾司法所找到马旭晖寻求援助,希望能解决他们的拖欠务工费问题。马旭晖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连续十几天,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并通过对胡某某开展法、理、情相结合的劝导和多次协商,最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胡某某支付了杨某某等20余人剩余务工费7万余元。

  2021年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因被判缓刑内心自卑,经常与父亲、妻子争吵后,多次不分时间点地给马旭晖打电话,其表示不想接受缓刑和社区矫正管理,想去监狱服刑。马旭晖经多次走访谈心,循序渐进做思想工作,李某某开始信任马旭晖,并能推心置腹地主动与马旭晖交流沟通,且其家人对李某某的看法也有了转变,李某某不再表现出自卑,生活态度变得认真,与妻子、父亲的关系变得融洽和谐。李某某妻子对马旭晖说:“马姐,你是我们家的贵人啊!谢谢你帮助了我们,挽救了我们的家庭。”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