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榜样在身边】村子里的平安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05:52:20    来源:卓尼之窗

  “治安户长制”在甘肃推行以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群众看得见管不了,民警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迎刃而解,“平安乡村”建设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最可靠的因素,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30

  今年40岁的宁生才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柳林镇东石沟村官磊自然村队长,2019年他被聘任为治安户长以来,怀着对家乡的热爱,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把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社,点滴汇聚涓流成河,成为守护乡村平安家喻户晓的带头人。

31

  东石沟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山村,气候恶劣、道路崎岖、居所分散,民警驾车一来一回光路途就要花费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由于地处偏僻,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成为派出所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关键。宁生才自觉承担起治安户长的职责,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联防、信息收集上报、流动人口管理和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教育、帮教转化工作。2020年3月,东石沟村一名群众被不法分子诱骗套路进行网上刷单损失三万余元,宁生才得知情况后,协助民警逐家逐户走访调查,面对面宣传防诈、反诈知识,手把手下载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实际行动筑牢了全村群众“钱袋子”防火墙。截至目前,该村再未发生过电信诈骗案件。除此之外,宁生才在公安机关“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社会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工作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任职以来,他主动采集更新信息数据479条,排查报送村内安全隐患72条,救助服务线索15条,定时督促提醒村民做好“四防”工作,被公安民警称赞为基层工作的“好助手、好帮手”。

32

  村里的事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各家各户看来,就是影响生活生产的大事,如果处理不好极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宁生才是村里的治安户长,加之为人正派、办事公道,村民邻里有了矛盾纠纷都愿意来找他解决。去年6月份,官磊村两户人家因为地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宁生才知晓后主动上门调解,他详细了解纠纷根结,讲事实、说道理、列规约,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主动认识到各自的错误,达成了双方的互相谅解的目的,进而化解了矛盾纠纷。生活中,宁生才还是个热心人。20年前,官磊村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群众朱某某走失,后经多方寻找均未果,眼看其家庭多年生活在思念亲人的痛苦中不能释怀,宁生才决定动用一切资源再努力尝试寻找一回。决心下定后,他动员村民四处打听、多方查找,并在派出所协助下,获取了一些有用信息,凭借蛛丝马迹他又进一步跟进,终于打听到邻县某牧场有牧民体貌特征与朱某某相似,后经家属确认,离散数十载的一家人终于团聚。

3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宁生才第一时间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乡镇干部一起搭建起疫情防控监测点,主动承担值班值守、防疫宣传的工作重任。那些天,宁生才每天用小喇叭在村道里连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背着喷雾器徒步做好全村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购买生活用品......越是危难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一个人信念价值,宁生才在村里不是最富有的,也不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但他为守护平安的所作所为却赢得了全村人交口称赞。

34

  像宁生才这样的优秀治安户长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情感桥”,促进了警民关系更加深厚、和谐,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