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警心不老 初心不忘——“60后”老民警的执着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2-07-19 03:31:47    来源:甘南之声

  白首之心,矢志不渝。在临合高速路北口卡点执勤的公安民警中,有这样一位民警,将近花甲之年,但却精神抖擞、脚步铿锵、一往无前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一名“老民警”的执着与坚守,守护着百姓的安康。他就是合作市公安局年愈60的民警——冯戬魁。

  对于普通人来说60岁或许代表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使命,是退休、饴含抱孙的年纪。但对冯戬魁来说花甲之年仍然可以是披上警服冲锋陷阵的“硬汉”。

图片

图片

  记者见到冯戬魁时,正在忙着引导入城车辆有序排队扫码。自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主动要求到车流量较大的临合高速北口交通卡点执勤。在卡点,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明确卡点执勤人员工作职责任务,科学合理安排勤务,他也和年轻民警一样,疏导车辆、查验两码、登记信息……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

图片

  现在到了一线让我负起这个责任,我就该带好这个头,带好这个队伍,虽然这个队伍是临时性的,都是各单位抽调的,每天都有人员变动,(但)作为一个负责人就要负起这个责任,在一线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些处理也好、配合也好、指导也好,自己把作用发挥好。

图片

图片

  冯戬魁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自1984从部队转业至今,他先后担任过合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副局长等职务。几十年的工作中,他破案数百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计其数。沧桑的岁月已悄然在他的额头刻下条条皱纹,流逝的光阴染白了双鬓的黑发。“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在冯戬魁心里,警察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自豪感,更多的已沉淀为一份历久弥坚的情怀。

图片

图片

  入党39年,入警38年。冯戬魁把最美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深爱的公安事业,由于工作性质,家里人早已习惯了他的早出晚归,更理解他对公安这份工作的热爱。

  家人支持,也是积极配合的,我出来这么一忙,家也不能回,一直到晚上直到工作安顿好了才能回家,一次就是半个月、二十天连续性的,每天就在这卡点上,也就克服一下困难,家里的夫人也好,孩子也好对工作上都是支持的。

图片

图片

  这几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冯戬魁类风湿关节炎的老毛病又犯了,双手严重变形,走起路来都略显吃力。一起执勤的同事都劝他去警务车休息,冯戬魁却说:“没事,这是老毛病了,不要紧,我在现场看着,放心一点”。

  就害怕出现一些漏洞,干不好,所以鼓励这些年轻人,一天的班是24小时,我们大家都要负起责任,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一天的工作确确实实的(干好),不能有遗漏,扎扎实实把工作干好,为合作市十几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起责任,一旦出现漏洞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我扎扎实实工作,要起好带头作用。

图片

  冯局长和我们一起在卡点执勤的过程当中,有时候下雨,我们让冯局长在警务室里休息,毕竟他年龄也大了,可是冯局长任然坚持在一线工作,和我们一起守住重要岗位,冯局长的这种工作精神让我们值得学习,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

图片

图片

  在我们身边像冯戬魁一样坚守在一线的"老民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日夜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当初入警时许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