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疫”线榜样】民警李梅:在疫情防控中当好“侦察员”“排雷兵”

发布时间:2022-07-21 06:58:1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李梅和同事开展流调工作。(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他们被称为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员”,时刻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追溯传染源、追踪行动轨迹、查找病因线索、分析流行过程、排查密接者,为切断疫情传染途径提供精准信息;他们也被称为疫情防控中的“排雷兵”,面对病毒,他们迎难而上,于众多信息中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细节,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线。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中的流调员。

  甘南州合作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李梅就是这样一名流调员。自7月12日加入合作市疫情防控流调小组以来,几天时间里,她和另外4名组员一共走访了20多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争取时间。7月15日,工作间隙,李梅通过电话向记者分享了她这几天的工作经历。

  “12日下午我们紧急成立流调小组,13日上午接到任务开展工作。”电话那端,李梅的声音有些沙哑。连续几天,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多。

  第一天,李梅就遭遇了一场“硬仗”。在和第一例阳性确诊患者的密集者刘某通过电话沟通时,刘某情绪激动,拒绝到隔离点集中隔离。

  来不得半点拖延,容不得丝毫犹豫,李梅和其他组员一道匆匆穿好防护服,入户开展工作。从邻里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李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半个小时候后,李某终于同意到隔离点。李梅长舒一口气,这才感觉到,防护服下的制服已经彻底湿透。

  来不及休息,新的指令已经下达。2名密接者、4名次密接者的活动轨迹需要一一核查。

  “流调并不是简单询问几点几分到过哪里,和谁有过接触。”李梅说,每一次流调既是帮助对方对过往的一次完整回忆,又是劝解对方放下戒心尽可能如实告知自己的行动轨迹。

  流调中需要通过支付信息、通话信息等一一核查流调对象的行动轨迹。“其间,有记忆不清、有对个人隐私的担忧等一系列因素,流调对象不见得会说清楚自己的行动轨迹,甚至会有意无意隐瞒一些轨迹。”面对这种情况,除了耐心开导,尽可能多的掌握一手信息外,还要通过技术手段逐一核查,和流调对象告诉的信息互相印证,力争完整准确掌握流调对象的行动轨迹。

  “这是一个抽丝剥茧、排查对比拼接信息的过程,容不得一丝马虎,不然会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李梅说,为了尽可能及时准确掌握流调对象的行动轨迹,她和同事一遍又一遍地核查,一遍又一遍地说服。有时候,仅在一个流调对象身上就要花三四个小时。面对面核查结束后,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排查印证,从白天到深夜,一刻也不能耽搁。“最近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以后。”李梅说,睡眠不足、喝水不足,组员和她一样,嗓子都不同程度沙哑了。

  14日,依然是繁忙的一天。16名密接者,李梅和同事一一走访核查。“我们组一共5名组员,其中两名公安民警、3名疾控工作人员,大家互相配合,谁也没有丝毫懈怠,面对工作,只有向前。”李梅说,身上担着广大群众的健康,不能也不敢懈怠。

  15日上午,短暂的平静。大伙原本可以抓紧时间打个盹休整休整,可谁也没有休息,而是聚在一起,总结这几天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在流调中如何能快一些、再快一些。

  就在和记者通话的时候,又有了新的指令。李梅匆匆挂断电话,再一次出发。

  今年42岁的李梅,之前在乡镇工作;2015年从警后,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去年,她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今年又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面对新一轮疫情,她义无反顾,冲锋在一线,守一方平安、护一方安康。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