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8+”基层社会治理】迭部县达拉乡:“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8:15    来源:甘南政法

图片

  迭部县达拉乡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社会参与、融合共赢的治理格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乡镇“吹哨”为抓手,狠抓机制“聚人气”,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按照“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推进节点化”的工作思路,完善网格单位和网格联户员“职责、任务、整改”3个清单,明确“措施、时限、责任”3个目标,完善乡镇民生诉求收集、派单“吹哨”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接单“应哨”等响应机制,推动形成多途径、全覆盖查找“哨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破解难题,简约高效、“双向互考”的工作机制。

图片

  以村组“跟哨”为推手,狠抓基础“强底气”,延伸基层治理“触角”。以“立足网格、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建立完善“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服务机制,通过线上政务热线、“平安通”APP等网络平台和线下进村入户面对面搜集等,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建立诉求问题清单,实行分级响应机制,动态更新需求清单20余项,收集社情民意90余件,使问题在网格内发现和解决、服务在网格内联动。

图片

  以部门“应哨”为助手,狠抓作风“接地气”,搭建基层治理“桥梁”。今年以来,县乡两级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0余名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民兵等主动到全乡13个网格401个网格联系户内报到亮身份、树形象、办实事,定期走访包联区域网格内群众,上门入户问需于民,当好群众呼声的“倾听者”,综合开展法律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帮扶、民生事项办理等工作600余人次,累计受理群众生活、就医、保障等诉求40余件,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让党员干部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

图片

  以群众“评哨”为帮手,狠抓考量“扬正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深化向群众汇报、实事项目“亮晒评”等考评量化长效机制,每月对包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1次专项监督检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评估评比网格单位和网格联户员在基层治理上的工作成效30余项,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交办监督—效果检视”的工作闭环,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让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