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8+”基层社会治理】卓尼县纳浪镇:“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助力答好乡村振兴考卷

发布时间:2022-07-04 10:18:50    来源:卓尼之窗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卓尼县纳浪镇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发力点,以深化“党建+社会治理”为着力点,以优化综合治理为落脚点,坚持把“8+”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有力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具有实际成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为深入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纳浪镇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办牵头、公众参与”的主体职责结构。党政干部、民兵队伍、“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联户长等327人嵌入治理网格,与辖区1830户群众建立联系,入格人员切实发挥政策法规“宣讲员”、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帮办实事“勤务员”作用,推动此项工作开展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干群融合在一线。通过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治、教育、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知识,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力所能及帮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辖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家庭、每个角落,实现了网格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提升治理能力是平安建设的关键。纳浪镇灵活运转“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及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警民联调、访调对接,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强化线下“网格化”力量,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确保服务群众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落实责任在网格、化解矛盾在网格,村级坐班服务制度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有效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力争让每一个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全镇摸排各类纠纷17起,已调结17起,调解率、成功率均达100%,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矛盾不上交”,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如今,“8+”基层社会治理已成为纳浪镇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解决难题的“金钥匙”,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力量下沉到网格中。同时还将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纳入重点管理内容,为推动纳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纳浪镇将进一步织密基层网格,进一步压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社会联防,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守护好一方平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