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8+”基层社会治理】舟曲:全域党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2-07-12 05:25:10    来源:甘南政法

  今年以来,舟曲县以“全域覆盖、全域规范、全域提升、全域引领”的全域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整合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倾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域覆盖增活力,减少“空白地带”

  依托全县“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314个,选优配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教育引导网格内的党员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确保服务群众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落实责任在网格、化解矛盾在网格,实现党的工作没有“空白地带”。持续推进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协调成立县委国有企业党工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1+6”产业联合党委,成立舟曲县大学生创业联合协会党支部,在7个产业振兴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11个。

  全域提升强支撑,解决“服务弱化”

  以“村级阵地管理好、‘两委’班子引领好、村级产业发展好、党员作用发挥好、村级治理效果好、党内生活规范好、村容村貌建设好、党员群众评价好”为目标,组织开展县乡村三级验收命名工作,验收通过“八好示范党支部”100个,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幅提升。

  推行“民事村办”试点工作,在全县确定21个试点村,建立“民情收集、民情分析、民情处置、民情反馈、民情评议”五步工作法,推行“日常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办服务”五种服务模式,优化整合县直部门资源,研究制定《舟曲县“民事村办”服务指南》,开展爱心义诊、爱心理发、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域引领促发展,破解“治理散乱”

  构建“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8158名各级干部全部嵌入551个网格1375个联防组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乡村振兴攒劲人、红黑榜和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开展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群众常态化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四化”建设,着力构建全民参与环境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