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扫黑除恶常态化 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2-05-16 11:30:25    来源:甘肃公安

  扫黑除恶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7起,治安案件69起,查扣、冻结涉案资金5585余万元。在扫黑除恶斗争的牵引带动下,全省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群众对全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度为97.52%,比全国高出1.33个百分点。

  聚焦组织推动再加力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专项斗争方向,多次召开党委会、推进会、调度会、办公会,深入组织发动,强力推进落实,明确了“党委督战、厅局长领战、警种协同、全员参战”的工作模式。省公安厅党委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14次厅党委会、4次专项调度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公安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推动上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一贯到底。推动各级公安机关扫黑办和线索管理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将有组织犯罪预防治理纳入合成一表考中,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线索核查再提质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期待、动员群众参与,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抽丝剥茧、细致核查,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紧盯确定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和十大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开展新一轮线索排查攻坚行动,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健全落实线索研判分流转办制度,严格压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责任。

  聚焦严打惩治再深挖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雷霆手段、剑指黑恶,形成有力震慑。突出“打击为先、防控为基、监管为重、立制为本、明责为要”的工作导向,制定全省公安机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优化完善“6+26+N”长效常治工作体系,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性质犯罪团伙3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2人,破获刑事案件386起,查扣涉案资产5585.6万元。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对200起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复查全案是否漏人漏案、调查取证有无重大瑕疵、“打伞破网”是否坚决到位、“打财断血”是否干净彻底,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聚焦行业治理再净化

  聚焦娱乐服务、金融放贷、矿山资源等重点行业,结合群众举报、线索排摸、类案研判、数据分析,分地区、分行业精准施策,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的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行业治理、整治乱点乱象。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评估,对涉及行业领域的问题再次下发“三书一函”,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常态化。组织开展基层建设薄弱环节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黑恶霸痞势力扰乱社会秩序等问题,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聚焦宣传发动再造势

  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清单,分层分级统筹开展系统化培训和社会面“集中宣传月”活动,提高全社会知晓度。组织实施向人民报告活动,采取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等方式,向人民群众报告扫黑除恶斗争成效。广泛开展宣传造势行动,组织实施主流媒体全面宣传、新兴媒体多维宣传、户外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