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碌曲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三个强化” 做好“三篇文章” 打造“红色引领、蓝色担当”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8-13 01:02:38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碌曲县人民检察院全力打造“红色引领、蓝色担当”党建品牌,不断强化党建理念、党建责任、党建文化,做好“基础、为民、融合”三篇文章,大力提升全体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图片

  不断强化党建理念、做好“基础”文章

  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实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正、务实创新、精检勤业”的碌检精神。深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先后组织开展活动50余次、党组中心组学习30余次。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提醒警示、弘扬典型等措施抓习惯养成,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两史”(党史、检察史),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卓尼县杨土司纪念馆等,累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次。压实责任担当。不断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班子成员身先示范,倡导团结、务实、理性、专业、担当“五准则”,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形成思有导向、行有示范的良好氛围。

图片

  不断强化党建责任、做好“为民”文章

  将“崇法守正,执法为民”的责任刻入工作的每个细节。把法律服务和扶危救困有机地融入到日常检察工作之中,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打造了一张张闪亮“为民名片”。加强司法为民建设。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切入点,开通案件受理等四大便民服务窗口,形成实体站点和电话热线互为补充的为民服务体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集中开展打击金融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等专项活动,围绕严惩刑事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办理的诉碌曲县水务水电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于2021年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黄河 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积极传递司法温度。把回应群众诉求作为检察工作的“集结号”,深入开展包帮困难群众、检察官进社区等活动,秉承“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司法理念,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先后为3名家庭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6万余元。

图片

  不断强化党建文化、做好“融合”文章

  以“碌检精神”为内核,努力将“红色引领、蓝色担当”检察文化润泽的“软实力”转化成党建工作发展的“硬实力”。打造党建阵地文化。科学规划设置了党建室、宣誓室、支部活动室,拓展党建网上阵地,依托“两微一端”,多层次、多角度推送党建类文章信息,潜移默化影响党员干警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警惕性和鉴别力,认真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交流研讨学习,“检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实践依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不定期举行“成长课堂”,交流研讨、演讲比赛等形式,帮助青年干警快速成长;举办运动会和文艺晚会等趣味活动,号召全院干警强健体魄、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提高青年干警的岗位技能和办案水平;先后组织“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千名干部入百村”、“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党员形象。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