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甘南州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

发布时间:2022-06-08 06:53:02    来源:甘肃法制报

图片

  2022年度全州案件质量评查安排部署会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员额检察官办案质量的监督管理,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提升全州检察机关办案质量,深化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要求,近日,甘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州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

  州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围绕检察业务质量建设的中心任务和甘南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由州检察院牵头抽调各院各条线能力素质过硬、检察业务专精的员额检察官全程参与案件评查。评查工作启动前,州检察院召集评查人员,专题召开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部署会议,要求评查人员依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案件质量评查要点指引(试行)》等有关规定,在评查过程中,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工作原则,严把评查标准,做到实事求是,确保评查结果公正、客观、准确。

  本次案件质量评查范围为两级院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以来办结的重点案件,覆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类案件,组织评查组自5月26日至6月2日,赴各县市院,采取查阅卷宗、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承办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严格按照相关评查要求的内容和标准进行评查,重点围绕案件的办理程序是否规范、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采集是否可信、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文书质量是否达标、社会效果及司法责任制是否充分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评查,认真记录,逐案填写《评查情况表》,载明存在的问题,同时评定了案件质量等次,保证了评查活动的效果和意义。

  评查期间,为确保评查工作公正客观,州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参与2022年度全州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人民监督员通过履职,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和办案活动提出了有效的监督意见建议,对推动检察办案工作透明化、案件质量评查实质化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此次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增强了办案人员的案件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办案中全州两级院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为导向,强化业务学习、制度建设和结果应用,全力提升办案水平和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