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喜讯!玛曲县人民检察院一例案件入选 省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14 06:15:41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近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度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汇编。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6件,玛曲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治理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草原沙化退化案入选。

  2020年4月玛曲县人民检察院调查发现,玛曲县河曲马场因过度放牧、草原鼠害,破坏了草原生态系统,导致草原沙化退化严重,导致植被保护能力稳步下降,土壤养分吸收持续减缓,土地生产力下降,严重影响当地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破坏黄河上游沿岸生态环境。玛曲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干警查阅农业农村局相关材料、走访周边牧民群众、实地测量土地面积、运用无人机航拍固定证据。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会商,并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案件相关情况争取支持和理解,玛曲县人民检察院会同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玛曲分局,玛曲县人民法院、玛曲县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加强了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完善了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形成黄河上游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下一步,玛曲县检察院将发挥好“黄河首曲·公益诉讼”检察室作用,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聚焦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矿山采挖破坏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好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