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舟曲县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阳光逐梦检察蓝”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4-25 06:20:32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干警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阳光逐梦检察蓝”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30

  强化理论武装  抓实党组织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强检,着力强化政治学习成效,组织全体干警每周二进行集中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机关党建的首位,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理论知识,加强党员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前安排业务部室检察官制作课件,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分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方法,做到了“有学习有收获,有交流有总结”,干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得到持续加强。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提升能力素质的基础课,作为集中学习和干警学习培训的重要课程,通过周二支部会议固定学、“三会一课”集中学、网络平台在线学、业余时间自学的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关键环节,用好用活地方特色资源,组织全体干警赴舟曲8.8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腊子口、哈达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31

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

32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33

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检察办案和业务成效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公益诉讼监督持续做强。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检察长和县水务局负责人联合带领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和县河长办工作人员,开展河道生态环境整改巡查工作。2021年,成功办理一件对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社会宣传了维护生态平衡的理念,增强了公众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二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释放发展效能。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项目,指标设定中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各业务部室每周一早上召开例会,讨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对下一步各自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达到了党建业务提质增效。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听证和救助赢得社会称赞。2021年,舟曲县检察院申请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案2件,共发放救助金52117元,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顺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阳光司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舟曲县院多次召开公开听证会,体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34

在职党员到秀城社区报到协商共建事项

35

为帮扶村捐赠花椒树苗、有机肥

  强化作风建设  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一是增强廉政教育,守住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主体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党支部党内民主决策、党务公开、党员干警学习等制度,以激励鞭策促进履职尽责。三是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党性教育专题研讨,深化警示教育,突出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看清小细节背后的大是非,把握交往的“界”与“度”,守住拒腐防变的“微”与“初”,坚决不迈出滑向深渊的第一步。

36

到巴藏镇各峪水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37

检察长深入联系点指导调研村党支部工作

38

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赴城关镇坝里村开展“走进乡村、实践体验、宣传环保、倡导低碳”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服务理念  不断激发检察活力

  通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设立党员服务岗,秉持“群众信访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党员干警办公桌设立党员先锋岗,并把先锋岗牌做成双面,不仅是向其他人亮明身份,也是提醒自己要时刻把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扛在肩上。

40

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活动

  舟曲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通过打造“阳光逐梦检察蓝”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落实力不断增强,达到了党建业务质效双增效果。打造“阳光逐梦检察蓝”党建品牌意义:一是只有把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起来,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才有生命力。二是只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岗位、融入到检察实际工作中,体现到检察官履职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是检察机关正确有效履职的必然要求,只有将检察权始终置于法治轨道运行,才能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