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高老年人防诈“免疫力” 守住老年人血汗“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5-16 06:35:13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提高防诈防骗能力,提高老年人防诈“免疫力”,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连日来,甘南州两级检察机关以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方式,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在全州境内掀起养老防诈新浪潮。

40

  在广场,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用藏汉双语讲解“养老诈骗”的相关案例,介绍养老诈骗的主要方式和危害,公布举报线索渠道,提醒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收到诈骗信息时要及时拨打12309举报电话或与子女沟通,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41

  在公园,检察干警向老年人普及了当下较为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以及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方法,并结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向老年人讲述检察机关近期办理的诈骗案件,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以及防范诈骗的警惕性。

42

  在社区,检察干警以入户走访形式,帮助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年人群体讲解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养生类、投资理财类和冒充公检法类等诈骗手段,提醒他们要谨记“三不”原则: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

43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当诈骗团伙盯上老年人的“养老钱”时,检察机关将义不容辞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下一步,甘南州两级检察机关将大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排查以“养老”为名的各种涉诈问题和风险隐患,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贡献检察力量,给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44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