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公安 >  正文

玛曲县公安局尼玛派出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

发布时间:2022-08-26 03:03:24    来源:今日头条

  近日,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真心为百姓”的锦旗送到了玛曲县公安局尼玛派出所,这是扎西乐民新村的群众以此感谢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及时有效调处化解了矛盾纠纷。时间回到八月初,尼玛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扎西乐民新村村主任才某的电话称,有人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硬闯村口卡点,接警后值班民辅警迅速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处置。由于调处及时、方式方法得当,冲卡群众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双方的矛盾纠纷最终得以化解。

图片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尼玛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个坚持”工作法为重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事发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图片

  坚持主动排查。坚持全所上阵,形成由所领导牵头、社区民警主抓、巡防队协同工作机制,组织民辅警“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主动全面排查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并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易发生矛盾纠纷的住宅区、旅游服务和餐饮娱乐场所,社区民警和巡防队执行常态化寻访排查,增强矛盾纠纷的发现能力。

图片

  坚持及时化解。社区民警和巡防队在日常走访和巡逻过程中,对于摸排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处,以“金牌调解员”为牵引,推行“当场发现、当场解决”,做到不耽误、不留隐患。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化解方案,逐步推进做好化解工作。

图片

  坚持有效防范。结合辖区群众工作实际,尼玛派出所动员全体民辅警“下沉一线、融入百姓”,通过沟通和交流,倾听辖区群众心声、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文明合法反映自身利益诉求,加强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将守法、遵法理念根植辖区群众之心,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全体民辅警以为民、惠民之心,行敬民、爱民之举,辖区群众热情的支持派出所工作,群众“自治”模式有效形成,全所民辅警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的前端感知能力不断增强。

图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尼玛派出所排查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9起,化解率达到了100%,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