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甘南州“四模式”入格联户开启“8+”基层社会治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08 11:46:03    来源:甘南政法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州县各单位组织入格联户力量,赴所包村社和宗教场所积极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工作。

  “统筹式”部署,紧盯目标、下沉力量。8月10日,州“8+”办下发《关于开展“8+”工作机制人员力量入格联户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按照《关于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构建“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等“1+13”文件要求,由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带队,赴所包联系村、宗教场所,全面铺开走访工作,确保组织到位、安排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四到位”。截止到9月2日,州直、省属驻州79个单位,县市561个单位已完成了入格联户工作,实现了“认路认门认人”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沉浸式”入户,体恤民情、了解民意。各级各部门按照“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要求,全面了解联系户家庭人口、家庭收入、子女入学就业、思想动态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详细掌握联系户是否存在家庭成员、邻里、婚姻等矛盾纠纷情况,针对排摸出的矛盾纠纷协助乡镇、村社进行化解。消除了不稳定因素,交流了感情、增进了理解,达到了联人联事联心的目的,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启发式”宣传,解疑释惑、凝聚民心。入户走访过程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平时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

  “登门式”走访,智能支撑、强化实战。各级“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队伍等力量深入各自联系户家中,利用“平安通”APP完成了信息录入、入户打卡、动态上报等工作,实现了服务群众线上线下“零距离”,汇集了各类信息资源,提升了走访工作实效,推进了“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实体化、实战化。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