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学法普法 >  正文

合作市多措并举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发布时间:2022-06-07 06:35:26    来源:微羚城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切实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有关要求,合作市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图片

  扎实部署,高位推动。合作市把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利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等重要会议,多次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事宜。及时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 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确保反有《组织犯罪法》落地有声。市扫黑办印发《合作市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任务及举措,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及时部署,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图片

  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及时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单位学习计划,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工作例会、知识测试等形式,层层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网格长(联户长)扎实学习,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把握精神实质,为《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奠定了基础。

图片

  “线上+线下”多元化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合作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力度。以甘南州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线索举报渠道等,提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反有组织犯罪意识;以合作市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政法单位职能作用,选派懂藏汉双语的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深入农牧村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事例,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违法犯罪、反诈骗、命案防控、民法典、宪法等有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靠法、用法的意识,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通过微羚城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载体,积极转发《反有组织犯罪法》亮点解读及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法润羚城”“普法微课堂”等平台深入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关政策,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引导力和传播力,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在各辖区、各系统层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图片

  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学习8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90余场,宣讲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品10000个,悬挂横幅166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50条。下一步,合作市继续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