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学法普法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黄昏恋”背后的“甜蜜陷阱”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2:40    来源:法治日报

  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人到晚年,能够找到一个共度余生的知心伴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可抱着如此美好的期许,一些上了年纪又没有配偶的老年人却让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一些所谓的“黄昏恋”背后暗藏“甜蜜陷阱”,不仅欺骗了老年人的感情,还将他们的“钱袋子”席卷而空……

  下面,《法治日报》记者就带你了解几个真实的案例,为你揭开那些“黄昏恋”背后的“甜蜜陷阱”。

  1

  网聊了两年的“美女”好友

  竟是个满脸胡茬的大男人

  戴大爷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网聊了两年的“美女”好友,竟是个满脸胡茬的大男人。

  而被骗去的十几万元,都已经被诈骗分子钱某开销、赌博和打赏主播花掉了。

  这事儿还得从2019年1月说起。

  当时,八旬独居老人戴大爷微信收到了一条好友添加申请,他随手就确认通过了。

  “我叫晓雅,今年23岁,在超市上班,很高兴认识你!”看着微信上对方发来的精修自拍照和视频,戴大爷对其身份深信不疑。

  聊了几天后,两人渐渐熟络起来,“晓雅”开始不停地以各种理由向戴大爷索要红包。对此,戴大爷总是出手大方。

  2019年8月,戴大爷拜托“晓雅”帮忙介绍可以“奔现”的女性。“晓雅”随即把好姐妹“张庭”的微信号推了过来。

  “张庭”一上来就对戴大爷嘘寒问暖、贴心关怀,这让他感觉和“张庭”十分投缘,并暗自庆幸在年迈之时还能找到满意的另一半。

  之后几个月里,“晓雅”和“张庭”经常以“没钱回老家”“差钱被人逼债”等理由向戴大爷借钱,并发来视频、照片佐证。

  戴大爷不疑有诈,陆陆续续转去10万余元。随着“晓雅”和“张庭”不断索要和借款,戴大爷的积蓄越来越少,这让他很不踏实,多次要求还钱。

  “晓雅”和“张庭”虽然口口声声答应还钱,却找来各种理由继续推托。2021年2月,无奈之下,戴大爷在子女的陪同下报了警。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戴大爷报案的第二天,警方就在一处出租屋里抓获了钱某。

  到案后,钱某供述,为了偿还高利贷,他把从网络上搜索到的美女图片设为头像,伪装成女性,寻找作案对象。与戴大爷交流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对方出手大方,就想方设法哄骗钱财。当戴大爷流露出想找女性交朋友的想法后,他立刻重新注册了微信,推荐给戴大爷,并以“张庭”的身份每日与戴大爷聊天,编造各种理由向戴大爷索要钱财。

  日前,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钱某依法提起公诉,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2

  不听劝的阿姨痴迷“网恋”

  跌入“杀猪盘”被骗32万

  日前,江苏苏州常熟的曹阿姨(化名)报案,称听信网恋对象进行网络投资,结果被骗32万元。

  民警发现曹阿姨似乎有些眼熟,有人突然想起来,这不是4个月前就劝阻过的阿姨么,怎么会……

  原来,早在2021年12月,常熟市公安局虹桥派出所就接到曹阿姨的女儿报警,称其母亲可能正在遭遇“杀猪盘”诈骗,民警立即上门核实情况。

  民警随后了解到,几个月前,曹阿姨在某社交媒体上结识了一名男网友,对方的嘘寒问暖令她心生温暖,很快两人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对方称有一个投资项目可以赚钱,投资可以定期返利,此时的曹阿姨已经着迷,没多想就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软件。

  曹阿姨的女儿发现了问题,并及时报警。当时民警明确告诉曹阿姨,这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

  一番劝说下,曹阿姨终于答应不再跟对方联系,并删除了软件和对方的联系方式。

  但事情却并没有就此结束。

  回到家后,执着的曹阿姨又偷偷加回了对方联系方式,把推荐的软件也下载了回来,继续进行投资理财,陆续转账40万元。

  直到软件无法打开对方也联系不上,曹阿姨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被骗,再次来到派出所报案,总共被骗32万元。

  “真是后悔不已,可却为时已晚。”曹阿姨哽咽着说。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

  毛遂自荐的“保姆”“真诚主动”

  可她其实是个诈骗惯犯

  徐大爷(化名)年过八旬,自从老伴多年前去世后,他就成了独居老人,身边无人照料的他常常倍感孤独。

  一天早上6点,徐大爷像往常一样独自去菜场买菜,迎面遇上一个主动上来搭讪打听租房的女人。

  来搭讪的女子姓傅,已经60多岁年纪,看上去老实本分。但徐大爷不知道的是,此前傅某已在菜场连续“蹲守”了好几天,而他就是精心“物色”的下手对象。

  两人越聊越投缘,徐大爷以为自己撞上了“桃花运”,就聊到了自己一个人住、平时也没人照顾的现状。

  傅某便趁机自荐,说自己曾经是个保姆,照顾老年人的经验十分丰富,现在年纪大了,想找个老伴一起搭伙过日子,如果徐大爷不介意,自己可以做“老伴”来照顾他。

  一番“掏心掏肺”的话直接说到了徐大爷的心坎里,让他感觉遇到了“知音”,加上傅某的“真诚主动”,当天,徐大爷就毫不怀疑地带着傅某回了家。

  到家后的傅某表现得非常勤快,打扫屋子、洗衣服等家务通通得心应手,徐大爷十分满意。

  可简单收拾住处后,傅某却突然开始哭诉,谎称自己需要补缴社保,手头还差4万元,要把钱缴清了才能搬过来一起住。

  徐大爷信以为真,便答应一同前往银行取钱。拿到钱后,傅某还陪着徐大爷去附近的卫生院配了药,回家后做好了热乎的午饭,让徐大爷有了久违的家的感觉。

  可当天吃完午饭后,傅某却提出,让徐大爷在家休息,自己出门散步,晚上回来做晚饭。

  徐大爷并没有产生怀疑,可直到晚上6点,还是没等来傅某的身影。徐大爷这才发现被骗了,并在子女的陪同下报了警。

  3个月后,傅某被抓获归案,而徐大爷被骗走的4万元,早已被傅某用于赌博、租房等挥霍一空。

  其实,傅某前科累累,均是针对独居男性老年人实施。其曾经多次用自荐当保姆“陪伴”作为借口,骗取独居老人的信任,趁机谋取钱财。犯罪手段更是花样百出,如哄骗老年人吃下安眠药,趁机实施盗窃;以租房为由搭讪老年人,得知钱款存放位置后,再找理由支开对方盗窃财物;或者哭诉境遇博取同情,进一步借钱得手后携款跑路等。手段之丰富,让人大跌眼镜。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该案,以犯诈骗罪判处傅某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防骗小贴士

  “追求黄昏恋,远离‘黄昏骗’!”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陈晓静提醒说。

  陈晓静观察发现,近年来,以交往结婚名义诈骗老年人的案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矛盾升级,转化为刑事案件,令人唏嘘不已。

  在陈晓静看来,黄昏恋虽美丽,却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涉老诈骗的“大坑”。美好的黄昏恋情,能够带给老年人精神慰藉、生活扶持,但是,有些老年人付出真心,追求真爱,换来的却是“黄昏骗”。犯罪分子通常会瞄准独居的老年人,利用其辨别能力下降、信息闭塞、需要陪伴等特点,大打亲情牌,在骗取信任后,便会将魔爪伸向当事人的“钱袋子”。

  陈晓静认为,防止“黄昏骗”的悲剧发生,需要多方综合发力。作为子女应尽量多陪伴父母,多一份关爱,多一份问候,多一声叮嘱。老年人也一定要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遇到陌生人搭讪或接到陌生电话、收到陌生人的信息及网络链接等,切不可轻信。特别是遇到恋情时,要冷静处理,对对方有充分的了解。且一旦在交往中涉及钱财,更要小心谨慎,警惕甜言蜜语背后的“温柔陷阱”。

  “人到老年,追求美好的感情是无可厚非的,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擦亮眼睛,不要被美丽的谎言所蒙蔽,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处理,及时寻求外界帮助进行止损。”陈晓静补充道。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