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文化 >  正文

踏雪寻梅 静候春来

发布时间:2023-01-30 05:12:40    来源:甘肃日报

踏雪寻梅 静候春来

物道君

如果说,牡丹是唐朝人们的情有独钟;那么梅花,便是宋朝人们的一往情深。

风雪冬日,喜见早梅探头。冬日赏梅花,实是雅事一桩。看梅枝朵朵花分五瓣,似预示“五福”意味。

在千百年前的宋朝,梅花是人们集体的情结,是宋人的一往情深。他们不仅爱其花色,更爱其精神;不仅好赏花玩蕊,更为那一缕梅魂,赋予美,融入生活。

梅魂入诗,字里有清香

众所周知,唐诗是诗歌的巅峰。但说到“梅花诗”,宋人写的却极出彩,令后人首屈一指。

宋代诗人林和靖的《山园小梅》,是梅花诗中的经典之作。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灵动高洁的风致,跃然纸上。

诗里描述的是一个寒冬山园里的清寂月夜。花木凋零,此时一株凌寒向晚的梅树是山园群芳中当之无愧的主角,它美得让人屏息。

梅花美在何处?如诗人所言,一是疏影,二是暗香。纤秀曲折的花枝将明月裁成水面上的阑珊花影;而花蕊沁入心脾的暗香,更是让猎猎的寒风多了一抹朱砂色的诗意和旖旎。

冬天,最宜读宋人的梅花诗。不只是读朱熹的“蕊寒枝瘦凛清霜”,还是读陆游的“一树梅花一放翁”、读王安石的“为有暗香来”……他们笔下的梅花,一枝枝清秀纤瘦。它们亦花亦雪,遥传暗香。

这来自宋代的晶莹芬芳,经过时光发酵,更有一种晶莹的馥郁,令人神往。

古代诗人里,爱梅者众多。尽管历朝历代的咏梅之作数不胜数,但宋代的梅花诗始终独领风骚。

为什么?想必是宋人本自爱梅,爱到心神俱醉,所以字里行间,能浮动着梅花的暗香……

梅魂入画,笔墨各风致

宋代的画坛上,曾有一桩关于梅花的有趣“官司”。宋代有一画家,名唤扬无咎。他擅画墨梅,手底名作《四梅图》里梅开四枝,将梅花含苞、初绽、盛开、将败的不同风姿表现得淋漓尽致。

却不想,当朝的宋徽宗看到扬无咎的这幅得意之作后,非但没有青眼向加,还讥讽他。

听闻这则故事后,颇为诧异。宋徽宗是书画奇才,手底下亦有《梅花绣眼图》流传后世,何以对同为后世钦敬的扬无咎如此?

其实,是艺术审美的不同。扬无咎出身草野,师承僧人,看的是江畔疏枝,赏的是庵间野梅,墨笔圈出梅瓣,浓淡映射枝节……白描的技法,画的是梅花的自然无拘的风骨。于是所画梅花有超然之致,流清瘦疏香。

而宋徽宗笔下的梅花,更多画的是宫梅。宫中的梅花精挑细选,时时剪裁修饰,固然显得精短、规矩。而那缀在枝头的饱满琼苞,更是姣美富丽。所以宫梅设色鲜妍,有皇家气息。

或许,只有在宋代的梅花,才有如此有趣的相争之事。差异带来了多元化,对美的坚持,是宋人琳琅画作中,对梅花的挚爱和致敬。梅魂入画,生生不息。

梅魂入瓷,纹饰多雅趣

可别忘了,宋朝是瓷器的国度。宋人也把对梅花的热爱,同样放进了瓷器里。

那些来自宋代的斗笠碗、银盘、花口银碗、白釉粉盒……上面镌刻的依依梅影,似隐有暗香,伴随着他们的饮食起居。

在宋瓷中的诸多梅纹里,特别喜欢“月影梅”。它的釉面上往往是一轮弦月,照耀几株寒梅,交相辉映,令人有爱不释手的感觉。

在感佩宋人独具的匠心之余,闲来也不忍思忖,为什么要将月亮和梅花搭配在一起?梅有花开花落,月有阴晴圆缺。正因为美的事物永远在变幻之中,所以人们才总是期盼花好月圆,却又不敢求过于圆满。

宋瓷里的“月影梅”便是如此。月亮,往往是一轮弦月半残,还隔着几朵云翳;梅花,往往是几折欹枝横斜,花开的幽秘又含蓄……

古人把三九隆冬的小寒,视作第一花信风,也把凌寒傲雪的梅花,视作东风第一枝。

何解?因为美好的开始,往往是没有预告的,它没有登场亮相的聚焦,往往低调,是悄然滋长的。如同这宋瓷中的“月影梅”,一弯残月,几枝疏梅,透着一分关于生活的,细水长流、低调敏锐的佳趣。

梅魂入名,人品向高洁

宋人爱梅花,种梅、赏梅、画梅……一缕梅魂穿肠入肚,仍嫌不足。更要“以梅为名”,才能抒发对梅的极致热爱。

历代的文人墨客,都少见宋代的“梅花奇观”。在宋代,骈文作家李刘叫“梅亭”,诗人尹焕叫“梅津”,许棐号“梅屋”,周文璞号“梅谷”……此外还有梅崖、梅溪等字号,令人目不暇接,又大呼有趣。

这些“以梅为名”的文人,不一定都有赫赫史名,而且大多冷僻无名,湮没在渺渺史云中,后人“以梅索迹”,亦难以钩沉其生平。但他们齐齐以梅为名,这份堪与梅花比洁的初心,也是令后人感动。

仔细思量,宋人爱冷瘦的梅花,似乎更爱的是花的内在。梅花,最是不改初心,重风骨气节的花。因为“无意苦争春”,所以能做到“凌寒独自开”;即便生在无人迹的荒山野水,也是“冷落犹嫌俗客看”;哪怕“零落成泥碾作尘”,也要留得清香如故……

这样孤傲、脱俗、坚毅的只求本心的花儿,怎会不受极重风骨的宋代文人青睐呢?

梅花“比德”,有凛凛风骨,傲于霜雪的坚忍与高洁。它不仅仅是闲花一朵,更是宋代士大夫们的人格理想。

宋人对梅花的热爱,不仅是时代的青睐,背后仍有一种深刻的文化表达。他们说“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的一生,自始而终,象征着快乐、幸运、长寿、顺利乃至于和平。

其实,最是凌寒独自开,最与严风雪霰为伍的梅花,带来的其实是春天的信息。百花头上,东风第一枝,它是最辞旧迎新的“早”花。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