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在忠诚中见恪守 于实干中显担当——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

发布时间:2022-11-22 05:25:40    来源:甘肃法制报

在忠诚中见恪守 于实干中显担当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

  从警二十多年,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 2019 年举办的全省监狱系统民警职业技能比赛中一举夺冠,2022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

  2019年11月,梁晓君调任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他团结党委一班人,带领全体民警职工,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新时代甘南精神,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合作监狱先后获得2020年度全省监狱年终考核进步奖、2021年度全省监狱年终考核三等奖、陇原司法为民好榜样等荣誉称号。

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合作监狱供图

  构建小单位大党建新格局

  从管教民警到党委书记、监狱长,不管岗位如何调整、职位如何变换,梁晓君始终牢记从警初心,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冲锋攻坚,认真践行党的监狱工作方针,二十多年如一日,为监狱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忠于使命、恪尽职守是从事监狱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想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组织培养、二靠群众支持、三靠自身努力……”在一次党委书记上党课时,梁晓君如是说。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政治建设方面,创新开展“党建1+1”工作模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创新提出监区支部与机关支部结对共建、有效联动、创出特色、亮出品牌的“党建1+1”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监狱两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形成了小单位大党建的新格局。

  梁晓君坚持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转作风,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更实作风、更好质量的监狱“五更”工作理念,有效推动了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着力锻造高原监狱铁军,持续推动“清廉监狱”建设。同时,结合队伍年轻化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问题解决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本领提高在一线、实绩检验在一线、典型选树在一线的五个“一线工作法”,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努力实现人岗相宜。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要求,从青年民警占比大的实际出发,通过传帮带、师带徒、实战大练兵等举措,健全完善青年民警培养制度,持续加大培养力度,给年轻民警搭平台、压担子,大胆启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的85后、90后干部,培养了一批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堪当大用的优秀青年民警。

梁晓君在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合作监狱供图

  创新执法管教工作新方法

  自参加工作以来,梁晓君长期在监管一线工作,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工作方法和经验的总结提炼,对各项执法及管教业务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兰州、永登监狱工作期间,他积极探索、率先提出“零带入”“零留监”“新收押罪犯毒品检测”等制度,创新短刑期罪犯管理办法,推行“单元组”罪犯互监管理新模式,落实每周五例行安全大检查,推行安全隐患排查“网格化”管理,试行减刑假释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确保了监狱违禁品狱内“零存在”、刑罚执行工作“零差错”、罪犯狱内非正常“零死亡”,确保了监管工作开展有序,刑罚执行依法规范,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教育改造推陈出新,物资保障有力有序。

  到合作监狱工作后,梁晓君坚持以民族团结为着力点,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时事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全体罪犯以“红色甘南、民俗甘南、九色甘南”的“一区一品”创建为抓手,创新开展“说、唱、跳”教育改造模式,全面实行监管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罪犯矛盾纠纷化解,着力打造“小事不出分监区,大事不出监区,难事不出监狱”的“枫桥经验”高墙样本,罪犯改造质量和监管安全基础稳步提高。

  同时,紧紧围绕权责明晰、内容具体、程序严密,大力推进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监狱执法权力清单、完备监狱执法管理制度、推行监狱执法值勤规范,重点聚焦减假暂案件办理、计分考核、劳动岗位调整等刑罚执行、狱政管理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审核监督机制,明确监区、业务科室、监狱评审委员会、监狱长办公等议事规则、审核程序和职责内容,严格落实狱务公开要求,对监区提请人员、监区研究结果、刑罚执行科审查结果、监狱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监狱长办公会研究结果、法院立案情况、法院裁定结果等,全部予以公示,并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2021年10月15日,当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问到对刑罚执行工作的看法时,梁晓君认真地回答:“监狱执法工作,特别是刑罚执行必须要做到依法严格规范、万无一失,每一起案件办理不能只求过得去、要求过得硬,只有过得硬、才能过得去……”

  着眼司法大体系建设新职能

  “监狱无小事,监狱人民警察要有一股韧劲,才能把工作干好。”每每谈及自己的工作,梁晓君总是颇有感触。

  在具体工作中,梁晓君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加强监狱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及重点环节的管控,抓实抓细安全工作,着力筑牢安全屏障。同时,着眼司法大体系,使“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融合起来,深化协同强化职能,积极融入地方综治“大盘子”。全力加强与公安机关、驻狱武警“三共八联”建设,加强应急处突演练,与驻监武警协同配合,做到了“看好墙、守好门、盯好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梁晓君组织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铁规禁令,提出狱内封闭执勤“核心圈”、行政区封闭备勤“严管圈”、居家备勤“防控圈”的“三圈”防控模式。近1000个日日夜夜,他始终奋战在监狱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主动带队参与封闭值班备勤,有条不紊地主持监狱各项工作。面对警力紧张的情况,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到岗到位,统筹协调、组织调度、督促检查、推动落实,一天的工作全部办结已是深夜……

  同事们劝他在合作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工作,千万要注意休息,他却总是说:“我没事的!比起监区长期参与封闭执勤的同志们,这算不了什么。”

  开辟监狱企业发展新途径

  “人员警力紧张、配套设施老旧、信息化建设滞后……”面对合作监狱当时的现状,梁晓君深知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监狱所面临的诸多问题,通过认真分析、深入调研,他将现代化企业管理成功经验引入监狱企业管理中,开辟了一条适合高原艰苦、经济欠发达地区监狱企业发展的新途径。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优美整洁的机关大院、高效便捷的沟通机制、礼貌干练的队伍面貌、温馨优雅的备勤环境、规范有序的改造氛围……监狱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叹变化之大。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他的带领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力推动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监狱踏实奋进、乘势而上的奋斗姿态已然形成;立足上进、敢闯敢干的精神劲头已然形成;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梁晓君常常对大家说:“合作监狱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靠的是大家辛苦的付出和家属的默默支持,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我们不能因为一点进步就沾沾自喜,要不等、不靠、不要,埋头苦干,接续奋斗,让发展利益更多地惠及民警职工……”

  多年来,因为工作忙,作为儿子,他很少回老家看望父母;作为丈夫,他很少帮助妻子料理家务;作为父亲,他很少照料孩子生活学习。但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的忠诚恪守,赢得了组织的认可;他的勤恳务实,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他的公正无私,赢得了罪犯的敬畏。数载风雨同舟路,实干奋进鬓已霜,在雪域高原默默坚守、忠诚奉献,他就是用这样一颗对党、对人民、对监狱工作的诚挚之心,表达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对监狱事业的执着追求。(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王 刚 龚利芳)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