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榜样在身边】甘南政法系统英模事迹巡展系列(一)

发布时间:2023-07-01 10:37:27    来源:甘南政法

全国优秀法官才让旺杰

图片

  先进事迹:

甘南草原走出的全国优秀法官才让旺杰

在美丽的甘南大草原,在清澈的大夏河畔,藏族法官才让旺杰平日里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汉藏对照法学词典》走过美丽的桑科草原,他用藏汉“双语”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解开了不少“心结”,办了不少实事。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基层法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才让旺杰常说,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份量也在于公正。从当法官的那一天起,他始终把公正审判、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家庭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最高境界。为了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他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最有效的办法和最能让当事人接受的方式,为双方当事人主持公道。另一方面强化公正审判、一心为民的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做到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既精通汉藏双语,又通晓法律,使得“双语”法官才让旺杰深得牧民群众的信赖。他常年走村串户调解纠纷,许多法律术语在藏语中并没有对应的释义,需要吃透汉语意思,才能将其准确拆解成简单平实的藏语,传达给藏族群众。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以调解为先导,以化解矛盾为目标,对法律有疑问的当事人他从头至尾解释法律,直到当事人明白是怎么回事,充分发挥自己是藏族法官的优势,对不懂汉语的藏族当事人他用藏语反复认真的解释和举例,直到当事人理解和满意,把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从而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每次结案之后,当事人都感激的说:“谢谢法官了!”

  多年来,他以争创一流的执着对待自己钟爱的审判事业;他以严格执法,忠于职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才让旺杰走遍夏河全县,草原之上,大夏河畔,留下他风尘仆仆、奔波办案的身影。


全省检察系统个人二等功获得者刘旭东

图片

  先进事迹:

用担当诠释政法使命 以实干书写检察答卷

  甘南州检察院刘旭东自参加工作以来,承办了一系列大案、要案,被授予“全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全省法庭辩论赛优秀辩手”、“全州先进工作者”、检察系统个人二等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刘旭东曾办理的一起特大非法运输毒品案中,犯罪嫌疑人在中缅边境获得8公斤海洛因后,将毒品隐藏在布匹内,一路从云南、四川进入甘南州,后被公安干警查获。在该案办理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翻供,称其被人利用,不知道布匹藏毒的事实,审查全案证据材料后,未发现证明其明知布匹内夹带毒品的证据,如果按照现有证据进行起诉,则不能排除犯罪嫌疑人辩解成立的可能性,如果按照证据不足不起诉,则大概率放纵了毒品犯罪,案件的起诉一度陷入被动局面。针对上述问题,他查阅了大量运输毒品判例,阅读了多篇关于毒品犯罪“明知性”判断的学术论文,最终,决定结合相关司法判例和司法规范性文件,对该案改变思路“另辟蹊径”,通过向参与抓捕人员调查取证,获得了其抓捕时具有异常行为的重要证据,在现有证据基础上再次梳理,获取其行程路线异常、频繁联系其他涉案人员异常等其他证据,决定依法提起公诉,最终该案得以顺利判决,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毒品犯罪分子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凡为荣誉,皆为序章。刘旭东深知他的成长离不开领导长期的培养,老同志长期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大力帮助。检察官之路艰辛而漫长,但他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做好平凡日常,终能拥有星辰大海,刘旭东将继续在捍卫法律尊严的工作岗位上,和检察战友们携手并肩,继续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人民检察官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