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打击毒品犯罪 惟愿天下无毒——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把多明

发布时间:2023-07-28 05:39:00    来源:甘肃法制报

  “打击毒品犯罪,不光要有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还要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谈起多年的缉毒战斗经历,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把多明深有感触地说,毒品遗患无穷,惟愿天下无毒!

  在禁毒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多明和战友们与毒品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断通道、缴毒资,循线追踪、追上打下、穷追猛打,给予毒品犯罪沉重打击,为保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禁毒屏障。

  从事缉毒工作20多年来,把多明先后参与侦办和指挥侦破毒品案件4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200余公斤,打击处理1800余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缉毒民警的忠诚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多次立功受奖,今年6月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化装侦查擒毒贩

  2020年3月,把多明带领三大队专案组民警追踪侦查,侦破一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3000克。

  在此案侦破过程中,把多明多次组织专案民警深入研判,在秘密抓获贩毒嫌疑人,控制毒品外流风险的同时,决定由一名侦查民警化装成运毒马仔,与接收毒品的贩毒分子较量,力争将这一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化装侦查民警巧妙周旋,与等待接货的毒贩朱某取得联系。3月29日,按照朱某指定的交易地点,把多明事先驾驶一辆无牌车辆,带领民警赴东乡县汪集乡侦察地形,布控抓捕行动。不料,朱某警觉性极高,多次变换交易地点,就是不见其现身。把多明和战友们多方奔袭,疲惫不堪,但无人喊苦叫累。

  3月30日深夜,把多明决定采取“暂缓交易,以后再说”方式试探朱某,引蛇出洞。果不其然,朱某获取毒品心切,当天下午便主动要求交易,但地点又变换到东乡县果园乡。

  人生地不熟的侦查民警赶到交易地点后发现,这里地广人稀,很难组织民警靠近抓捕。把多明再三斟酌,主动要求化装侦查民警驾驶车辆,由他藏在后备箱里,一起前往交易现场。他说:“多一个民警进入现场,就多一分成功的把握。”

  当车辆在朱某出现的地方停靠后,化装侦查民警打开车门,试图让朱某上车在车内“交货”,可狡猾的朱某始终不肯。就在这时,把多明迅速从后备箱爬出,冲上前去,两人协同作战,将朱某摁倒在地,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匕首和一把已经上膛的手枪。

  “毒贩朱某长得人高马大,力量也很强大,戴手铐时激烈反抗,我与他近身搏斗,几乎用尽了全身力气。”把多明心有余悸地说,幸亏他们两人前往现场,密切配合抓捕毒贩,如果一人前往,后果不堪设想。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多年来,把多明积累了丰富的缉毒经验,多次化装侦查,不畏艰险,机智应变,与铤而走险的贩毒分子斗智斗勇,打赢了一次次缉毒战斗,让战友们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蹲守边境破大案

  2019年9月,经过长期经营,把多明带领三大队专案组民警在侦破“9·03”部级目标案件时,发现涉案大毒枭杨某藏匿于缅甸勐古镇区,人员关系复杂,反侦查能力很强,并参加了当地武装组织,可能随身携带武器。

  “其他犯罪嫌疑人已经抓捕归案,唯独杨某藏身境外,我们绝不放过他。”把多明仅凭掌握杨某是云南籍男子等不多的线索,带领民警多次前往云南德宏、保山等地调查更多情况,并在杨某可能出现的地方布设天罗地网,张开恢恢法网等待时机。

  长期在缅北活动的杨某十分狡猾,抓捕难度极大,把多明带领缉毒民警三赴云南都落了空。他们不懈怠、不放弃,坚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信念。同年11月底,有关方面传来最新情报,杨某可能在中缅边境勐海口岸出现。

  “一刻也不能等!”把多明带领缉毒民警火速赶赴中缅边境开展侦查,伺机抓捕杨某。出发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大毒枭缉拿归案。

  在云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把多明掌握了杨某的具体落脚点和活动规律。他冷静分析,果断决策,周密部署抓捕方案。他们自带干粮,克服气候异常、地形复杂等因素影响,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布控,于12月7日16时许,在中缅边境附近的一条小路旁将杨某合围。把多明率先冲上去,与杨某正面交锋,大家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至此,把多明带领缉毒民警历经三个月之久,行程上万公里,实现对“9·03”案件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全链条打击,斩断了一条从境外通往兰州的贩毒通道。

  毒品一日不除,缉毒一日不止。作为大队长,把多明多次带领民警循线追踪,赶赴云南边境地区侦查破案,处处关心民警冷暖,抓捕行动冲在前面,他那面对危险更加爱护民警和面对毒品犯罪分子无所畏惧的精神,深深地刻在民警心间。

一腔热血铸警魂

  把多明热爱警察职业,忠于公安事业。从1992年到1998年在防暴支队工作期间,他一边锻造克敌制胜和服务群众本领,一边投入执勤巡逻防控,参与救助服务群众百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较好履行了一名防暴队员的职责。

  到缉毒岗位工作后,年轻时代的把多明就表现得十分勇敢。有一次,在追捕一名毒贩时,他奋不顾身与毒贩英勇搏斗,被毒贩用匕首划伤腹部,直到将毒贩完全制服,他才发现自己受伤了,被送往医院救治。所幸伤势并不严重,治疗数日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想在前,干在前,把队以自身行动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感召着大家。”这是三大队民警对他的评价。他善于抓党建带队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缉毒队伍。2019年,三大队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近年来,针对日益翻新的毒品犯罪手段,把多明带领三大队民警分析研判,大胆尝试,摸索出一套具有现代化缉毒理念的技战法,先后侦破毒品大案及团伙案件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130余公斤,侦破案件数、缴获毒品数在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乃至全市缉毒部门名列前茅。(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瑞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