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惩恶扬善的“忠诚卫士”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张震

发布时间:2023-08-21 05:19:25    来源:法治甘肃网

ac55749c9d888af0ed7cb84fe71b966

每次侦查办案,他都坚定一个信念:将疑犯绳之以法,让正义得以伸张;面对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不畏艰险穷追猛打;面对受害群众,他关爱有加,尽心尽力排忧解难……

今年5月担任酒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的张震,曾在公安派出所、禁毒、刑侦、教育训练、经侦等多个岗位历练。他经常钻研侦查办案业务,善于抓住各类案件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突破,堪称打击犯罪的“行家里手”、惩恶扬善的“忠诚卫士”。

从警23年来,他主办或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打掉黑恶团伙11个,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他先后8次立功受奖,被省公安厅聘为“全省扫黑除恶专家库人才”、被公安部授予“优秀警务实战教官”称号。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AQEY,配图1)惩恶扬善的“忠诚卫士(24437433)-20230803175057

张震在指导枪械训练。资料图片

侦办黑恶案件  善于发动群众

早在2007年,在玉门市公安局赤金派出所工作的张震,就参加打击黑恶势力专案组,参与侦办一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此案涉案人员多,长期盘踞一地,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办案中,张震敏锐地意识到,受害群众普遍存在害怕打击报复的心理,敢怒不敢言,获取突破线索难,掌握重要证据难。在他看来,做好群众工作是侦破案件的关键环节。

按照专案组安排,张震充分发挥在基层派出所积累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协同多名战友主动担负起走访受害群众,调查线索、获取证据的任务。他们不辞辛苦,辗转多地,讲究策略,通过有重点地寻找受害人及其家属核实情况,一对一单独见面,讲清严格的保密纪律,阐明严厉的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明公安机关坚决打击黑恶犯罪分子,务必将其绳之以法的信心决心,逐步打消了受害群众的思想顾虑,一个个破解了“不能说”“说了怕”的难题。

侦办案件期间,他们先后走访受害人120人次,为突破案件获取了大量宝贵证据。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共抓获涉黑犯罪团伙成员37人。案件成功告破,群众拍手称快。

此后,张震多次参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勇于同凶残的犯罪分子较量。他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善于动员群众、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在侦查破案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省公安厅聘为“全省扫黑除恶专家库人才”。他说,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危害社会安全、严重危害人身安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要紧紧依靠群众,坚决予以依法严厉打击,摧毁黑恶组织体系,铲除黑恶滋生土壤,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AQEY,配图2)惩恶扬善的“忠诚卫士(24437492)-20230803175153

张震在查阅案卷。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魏世东 摄

侦办侵财案件  不忘追赃挽损

2011年春节前夕,玉门市接连发生皮卡车被盗案。时任玉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张震,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大队民警开展侦破工作。

由于案发现场留下的犯罪线索很少,提取不到有价值的证据,张震心急如焚。他初步分析判断,这是一起系列皮卡车被盗案,作案手段如出一辙,且有多名同伙配合,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既然多人参与作案,不可能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张震和同事们深入研判案情,刻画盗贼的所作所为,积极走访群众,一边收集各类线索,一边引导群众防范,撒下一张查缉盗贼的法网。

在玉门这个工业城市,皮卡车是不少车主谋生的工具。面对被盗车主焦急、渴望的眼神,张震下定决心,要攻坚克难尽快破案,严厉打击犯罪,尽力追赃挽损,让受害群众舒舒心心过个好年。

根据排摸的线索,办案民警共同研判侦查方向,利用大数据系统,在海量信息中反复甄选、循线追踪,最终获取犯罪嫌疑人乘着夜色盗窃车辆后,连夜从玉门、瓜州等地开往青海牧区销赃的重要情况。

“立即出发,前往追捕!”临近除夕,大街小巷年味浓厚,张震却带着民警、冒着严寒、顶着风雪,赴青海牧区追查盗窃团伙的藏身之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办案民警的艰苦努力下,案件成功告破,一举摧毁了一个特大盗销汽车犯罪团伙,成功追回被盗车辆13辆,挽回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长期以来,张震在侦办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案件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侦查破案的同时始终不忘追赃挽损,尽最大可能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他说,破案是最低标准,追赃是更高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满意、得到群众支持。

(AQEY,配图3)惩恶扬善的“忠诚卫士(24437514)-20230803175232

张震和同事在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魏世东 摄

侦办经济案件  注重证据保全

2021年12月,按照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下发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线索,酒泉市公安局成立“12·1”专案组开展侦查。张震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担任该案主办侦查员,负责案件线索梳理、侦查技术资源整合和侦查方案制定等工作。

该案属于典型的跨区域非接触式犯罪,呈现出网络化、职业化特点,查证工作异常困难。张震抽丝剥茧,反复研判,大胆提出摒弃从下游实体企业倒查的常规侦破方法,转而采取信息支撑,落地查控和抓捕取证相结合的侦查思路,确保人赃俱获,一网打尽。

历经数月的缜密侦查,此案犯罪网络逐渐清晰。张震带领研判抓捕组3名侦查员到浙江台州开展工作,厘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制定了详尽的抓捕方案。

2022年1月18日凌晨,专案组同时在浙江台州、广西柳州和黑龙江哈尔滨市三地实施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4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所需证据无一灭失。后经查明,该犯罪团伙在甘肃、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注册131家空壳企业,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万余份,价税合计16.25亿元,虚开发票3000余份,发票金额3亿元。

此案是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第一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近年来,张震一直在酒泉市公安局经侦岗位奋斗,参与侦办多起经济犯罪大案,每次案件侦破后他都详细梳理分析总结,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他说,经济犯罪案件收集证据难,而且容易被犯罪分子销毁,侦办时必须重视证据保全,否则会前功尽弃。

据统计,2022年至今,酒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智慧经侦为引领,专注感知新型犯罪动向,立案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10余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57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57亿元。今年6月,支队被评为“全国2022年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成绩突出集体”。(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魏世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