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越战越勇的“双料警察”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张军

发布时间:2023-09-01 09:16:27    来源:法治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30831095401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齐洪德

“从警一生,不为名利所困,只为警徽争光。”这是秦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兼网侦大队大队长张军的座右铭,始终激励着他忠诚使命、奋斗不止。

作为既在刑侦战线侦查办案又在网侦战线冲锋陷阵的“双料警察”,张军自2021年兼任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在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打击犯罪的道路上越战越勇,不仅投身一线参与追捕追逃行动,而且攻坚克难为侦办案件提供技术支撑,为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WAqEY配图1)越战越勇的“双料警察(25067386)-20230831143244

张军指导民警巡查网络信息。

钻研技战法 支撑办大案

合成作战是公安机关依托现代科技建立的一种多警种侦查协作机制,在新形势下打击犯罪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张军积极适应合成作战任务需要,充分利用刑事侦查经验和网侦工作资源,不断钻研技战法,为侦办大要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年10月,在天水市公安机关“奋战60天,发起大决战”期间,秦安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向16年前发生的“3•08”命案积案发起攻坚,张军成为专案组骨干成员之一。

2004年3月8日,秦安县五营乡某村2人在家中遇害。当时,受侦查技术条件所限,案件未能告破。多年来,警方始终未放弃对此案的侦查,但收效甚微。

专案组在开展传统调查访问、线索排摸的同时,围绕痕迹物证重新梳理,进一步检验鉴定,最终获取同一不明男性DNA分型,并与同村村民李某成功比中,但李某多年前就下落不明,不知去向。

张军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李某绳之以法,维护法律权威,给受害人家属和社会公众有个交代。为此,他带领侦查员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充分运用他们总结的一套技战法,对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当地派出所排摸的各类线索分析研判,并将研判结果反馈前方核查人员。

线上研判,线下核查,一张缉捕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大网迅速张开。张军不放过任何与张某成长经历、社会关系有关的信息,在海量的网络数据中“大海捞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一周的鏖战,终于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发现李某的活动信息。专案组连夜派出抓捕组赶赴滨湖,查清了李某的具体租住地点,一举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案发前在被害人家串门时,因发生口角争执,持木棒、菜刀将两人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起沉积16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WAqEY配图2)越战越勇的“双料警察(25067366)-20230831143240

欢迎“3·08”专案组凯旋。

近年来,张军通过熟练运用技战法,不仅在侦破“3•08”命案积案、“7•04”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一批大要案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而且立足本地、放眼全国,研判追捕历年逃犯50余名,消除了一批社会安全隐患。

拧成一股绳 压制电诈案

针对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张军深入研究日益翻新的诈骗手段,密切关注此类案件新变化、新特点,积极组织刑警、网警拧成一股绳,打出组合拳,以“创”的精神,“干”的韧劲,“实”的作风,“严”的要求,全力以赴破现案、压发案,始终保持对电诈犯罪分子的高压打击态势,有力守护了广大群众钱袋子安全。

2020年11月12日,省公安厅和天水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条关于从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重要线索,市公安局指定秦安县公安局管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联合专案组,从快从速实施打击。

张军作为专案组的骨干力量,负责深挖扩线研判、电子数据勘验取证等工作。他带领多名侦查员从仅有的线索开始追踪侦查,在偌大的网络空间“抽丝剥茧”,发现一个通过微信群在天水等地组织收集他人身份信息注册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应的企业支付账号和对公账户,用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团伙。

(AqEY配图3)越战越勇的“双料警察”(25067445)-20230831142936

张军组织网侦大队民警研判相关案情。

该团伙人员众多,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苏等6个省的10个市。张军同侦查员精诚协作、连续奋战,查明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分布网络和落脚地点。同年11月18日,专案组制定详细抓捕方案,派出60多名警力组成10个抓捕小组实施集中收网行动。

专案组一举攻破“11•12”特大帮信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查获涉案营业执照13354本、银行卡67张、手机74部、电脑36台、硬盘50块、U盾11个、路由器等犯罪工具25个,铲除了一条黑灰产业链,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的嚣张气焰。

誓与犯罪分子作较量,尽职尽责尽力保平安。近年来,张军带领网侦队民警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同时,突出预警预防、拦截劝阻、保护性停机等措施,投入大量精力阻压制电诈发案,大大减少了群众上当受骗概率。

2021年以来,网侦大队共核查并报送各类信息2000余条,开展电子数据勘验取证500余次,检查督促整改各类网络安全隐患700余家次,破获电诈案件410余起,全县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64%。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