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一心惩恶扬善 不辱刑警使命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张武赟

发布时间:2023-10-09 09:10:38    来源:法治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30921111233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马志国

刑警是公安队伍中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警种,选择刑警便意味着选择了执着付出和舍生忘死。对此,庆阳市华池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张武赟深有体会,但他无怨无悔。

他曾任华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16年,对刑警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情怀。他不知在打击犯罪的战斗中经历了多少危险与困境,但从不抱怨、从不放弃,即使因患肺癌被切除半个肺之后,毅然返回岗位继续奋战。

他一心惩恶扬善、不辱刑警使命,带领刑警队员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280余起,抓获逃犯930余人,经他主侦的46起命案全部告破。直到今年1月,他因身体原因离任大队长之职,但仍在刑警大队协助开展办案工作。

张武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曾两次被提名为全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不畏艰险  英勇奋战惩罪恶

一次次冲锋在前,一次次英勇奋战,一次次惩治罪恶……自2007年担任大队长以来,张武赟就在刑侦一线表现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

(AWEY,配图1)一心惩恶扬善  不辱(25809045)-20230921111732

张武赟在查阅案件资料。

“我和张武赟共事的14年里,我们一起侦破了很多案件,每一次抓捕,他都冲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华池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齐永振说。

2010年冬天,在侦破一起抢劫伤人案时,张武赟在确定犯罪嫌疑人潜回自己老家后,决定当天晚上实施抓捕。结果他们一行4人赶到抓捕地点时嫌疑人却提前逃跑了,张武赟观察周围地形发现,这个农家小院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就坐落在一个山坡的半山腰,周围没有其他住户,夜间十分寂静。他分析判断,嫌疑人可能听到他们到来的动静后外出躲藏了,而且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不会跑远,一定还会悄悄返回家中。

张武赟决定两人一组,分别在山顶和山沟蹲守。就这样,他们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顶着寒风、耐着寂寞,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整整蹲守了14个小时。张武赟的判断得到证实,他们果然发现嫌疑人溜回自己家中。

“赶快合围,迅速抓捕!”张武赟果断发出指令,率先冲向农家小院。刚推开院子大门,嫌疑人的母亲突然大喊起来:“快跑,警察来了!”张武赟为防止嫌疑人再次逃跑,几个箭步冲进屋内,扑向正在睡觉的嫌疑人,双方发生激烈搏斗……

等到其他民警冲进屋时,看到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嫌疑人的母亲正用拳头砸击张武赟的后脑勺,嫌疑人的哥哥也抡着斧头冲了进来,幸亏民警及时赶到,成功控制了局面。

事后,面对同事的担心,张武赟却淡淡一笑说:“干刑警,哪能怕危险,我要不第一时间冲进去,犯罪嫌疑人可能又跑了……”

“拼命三郎”是同事们对张武赟的评价,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他总是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AWEY,配图2)一心惩恶扬善  不辱(25809019)-20230921111738

张武赟和民警在案发现场勘查。

多年来,为打击犯罪、保护群众,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侦查技能,带领刑警队员不断奔走在侦查破案、抓捕疑犯、追赃挽损第一线,斩断了许多罪恶之手,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他还在办案中不断言传身教,传递给队员们更多的是刑侦经验和刑警情怀。

不怕病魔  赤胆忠诚护平安

刑侦工作任务重、强度大、风险高,张武赟长期不规律的作息、超负荷的运转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2016年3月,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张武赟被发现肺部不正常,后在医院确诊为肺癌,好在发现及时,手术切除了右肺上叶。

同事去看望张武赟时发现,躺在病床上的这个铁血汉子虽然身体消瘦了,但脸上那种乐观的笑容没有变。他还不断地询问一些案件的侦办进展,安慰同事们不要担心他的病情,更不能影响工作。2016年底,他的病情逐渐好转,就请求重返岗位。局里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建议他去后勤岗位工作,被他断然拒绝了。

“我舍不得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更舍不得离开刑警这个岗位,无论破大案还是办小案,只要能守护百姓平安,我的任何付出就是有价值的。”张武赟坚定地说。

病魔可以伤及他的身体健康,但动摇不了他的赤胆忠诚。重返岗位后,张武赟一如既往地挑起重担,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一次次行动,侦办一个个案件,以刑警之力、正义之剑守护一方平安。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们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5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5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AWEY,配图3)一心惩恶扬善  不辱(25809118)-20230921111742

张武赟指导民警完善办案材料。

针对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精心研判发案趋势、揭露诈骗伎俩,带领刑警队员深度融入合成作战体系,破现案、压发案,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2021年8月,华池县居民杨某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59万元。接到报案后,张武赟组织警力开展线索排查,经过连续多日的研判追踪,准确锁定多名嫌疑人在山西运城的活动轨迹。

“事不宜迟,马上出发。”张武赟带领3名侦查员火速赶往运城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经查,该犯罪团伙窝点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为尽量避免犯罪团伙发现下线异常情况后外逃,张武赟一行马不停蹄地驱车向呼和浩特市奔去,路上他们连顿热乎饭都来不及吃。

到达呼和浩特市后,在当地一名民警的配合下,他们一行5人很快找到了犯罪窝点所在位置。经蹲守观察,在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张武赟以邪不压正的勇气,第一个冲进室内,以警察的威力控制了局面,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此次行动,不仅捣毁了一个电诈犯罪窝点,还为受害人追回部分资金。在后来发放被骗资金时,看着受害人激动的泪水和连声的道谢,张武赟打心底里高兴。

据了解,2022年1月至今年8月底,华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共破获刑事案件475起,其中电信诈骗案件79起;全县刑事案件下降8.4%,其中电信诈骗案件下降32%,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