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矢志不渝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赵如泉

发布时间:2023-10-09 09:11:13    来源:法治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30928170144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孙涛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定西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主任法医师赵如泉从警32年来,矢志不渝坚守这一信念,在刑事侦查一线担当作为、忠诚奉献,攻克许多疑难案件,精准打击刑事犯罪,书写了别样的警察人生。

  他从一名法医干起,一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逐渐成长为具备综合素质的“刑侦干将”。作为法医,他总是身先士卒,在重大案件现场勘验取证,在实验室里检验鉴定,为案件侦办提供科学依据;作为全市刑警队伍领头雁,他总是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他必先做到,一次次为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呕心沥血、攻坚克难,取得了优异成绩。

  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专家、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AWEY配图1)矢志不渝为生者权为死者(26058549)-20230928170616

赵如泉和同事在一起研判案情。

风雨无阻奋战刑侦一线

  “法医的职责使命就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赵如泉介绍说,一方面对一般刑事犯罪中造成的人身损伤进行科学鉴定,为侦查起诉、定罪量刑、损害赔偿等提供证据支撑,维护伤者权益,另一方面则对人员死亡案件进行科学鉴定,判明死亡原因,是他杀、自杀还是意外身亡,替死者说话,助力案件侦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2年来,赵如泉始终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不懈在刑侦一线奋战,在定西市发生的许多重大人身伤亡案件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统计数据显示,他共勘验各类现场2800余次,检验各类尸体2600余具,进行活体鉴定18000余人次,通过技术破案600余起,解决全市技术难题800余次,培训基层刑事技术人员33期共2100人次。

  在一些惨不忍睹的命案现场,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克服来自各方面难以预料的种种困难,沉着冷静地从尸体上、现场上寻踪觅迹,不遗余力地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协助侦查人员破获了不少疑难复杂案件。他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法医,就选择了付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命令,就得赶赴现场,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2010年,在侦破通渭县发生的一起命案期间,正值寒冬腊月,寒风刺骨。由于出发时间紧,防寒衣物准备不足,当赵如泉提着设备步行5公里,到达案发现场的山顶时,手和脸都被冻僵了。他只好钻入窑洞,点燃些野草取暖后,顶着凛冽的寒风,冲进冰天雪地的现场开展勘查。从此,他的脸部便留下了见冷风就会过敏的后遗症。

  2013年以来,赵如泉在任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期间,他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充分发挥法医的专业优势,针对全市命案积案及在逃人员存量大、时间久、物证少等客观情况,制定了“一案一专班”“一人一对策”攻坚方案,在遗留物证中抽丝剥茧,完善涉案人员DNA、指纹、人像等信息,先后破获命案积案90余起,抓获命案逃犯112人,较好地完成了“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硬任务。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赵如泉以一名老刑警的担当和作为,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带领专案组人员连续奋战100余天,成功打掉了定西市首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专项斗争期间,他带领全市公安刑警队伍攻坚克难,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2个,夺取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AWEY配图2)矢志不渝为生者权为死者(26058567)-20230928170623

赵如泉指导工作人员做技术鉴定。

抽丝剥茧还原案件真相

  勘查命案现场,还原死亡真相,那些让人望而生畏的场面,在赵如泉眼中早已习以为常。

  2007年大年初一,正值人们欢欢喜喜过春节的时候,渭源县发生一起“命案”,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案发现场惨不忍睹,一名男子额部满是伤痕,惨死在自己家中。

  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调动大批警力开展侦查,并邀请测谎专家协助调查,通过DNA鉴定比对碰撞,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仍然没有结果,遂请求市公安局指派赵如泉协助破案。

  赵如泉再次进行尸检,在对死者额顶部排列整齐的11条锐器创口分析后认为,这是一起自杀案件。面对办案民警半信半疑的目光,他结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检验报告、影像资料等进一步鉴定确认,最终得出自杀的科学结论,对这起案件画上了一个句号。

  “公正、客观、细致地做好伤情鉴定,为案件准确定性,是每一名法医的职业操守。”赵如泉说,法医在整个案件侦办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作用,要像抽丝剥茧一样还原案件真相,保证案件侦办不跑偏、打击犯罪“稳准狠”。

  2018年12月的一天,通渭县年轻女子牛某在家中食用鸭脖后出现呕吐等症状,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但多家鉴定机构均未能确定何种物质中毒。与牛某发生感情纠纷的何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被抓捕到案后百般抵赖,拒不供认。

  赵如泉参与审讯,以其丰富的法医临床知识和刑侦工作经验,对嫌疑人何某讲明了被害人死亡后的种种现象,接连抛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问题向何某发问,何某难以狡辩,最终供述了其因感情纠葛,从网上购买植物碱投毒杀人的犯罪事实。据此,赵如泉组织办案民警查明了购买途径,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此类案件作案手段十分隐蔽,侦破、取证难度极大,当时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的。

(AEY配图3)矢志不渝为生者权为死者言(26058498)-20230928171158

赵如泉和同事在案发现场提取检材。

  “每次侦查破案,只要他在现场,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说起赵如泉,定西市公安局的民警这样说。多年来,他一次次在侦查破案中解难题,一次次还原案件真相破大案,一次次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经手的鉴定无一例定性错误。

  今年来,定西公安刑警队伍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开展了多轮次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共侦破命案积案5起,破获传统侵财案件305起,直接抓获各类上网逃犯94名,全市各项刑侦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