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直面治安警情 牢记“平安”二字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刘春林

发布时间:2023-10-13 09:21:30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012162609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孙涛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他每天的工作,除了预防和打击常见的违法犯罪,更多的是服务保障民生的小事,但他小案不小办、小事不小看,以真情换真心、以警心赢民心,在当地群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他,就是陇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刘春林。作为城区派出所的“政治主官”,他直面辖区繁杂的治安警情,牢记“平安”二字,抓党建、带队伍,办小事、破小案,组织民辅警悉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守护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奉献。

他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打击犯罪保平安

城关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10余万人,行业场所多、矛盾纠纷多、治安警情多。日常工作中,刘春林善于抓重点、破难点,聚焦治安薄弱环节抓防范,围绕突出违法犯罪强打击,坚持打防并举原则,保障百姓平安生活。

(QEY 配图1)直面治安警情  牢记“(26259055)-20231012162458

刘春林和民警在一起研讨案情。

今年4月,群众刘某报案称,其家中价值15000余元的金首饰及4000元现金被盗。刘春林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勘查,并调取周边公共安全视频资料筛查,很快确定一个身材偏胖、身穿黑白相间衣服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此人系当地无业人员许某。刘春林同办案民警蹲点守候,于4月14日将其抓获。

经审讯,许某如实供述了盗窃刘某家财物的犯罪事实。但刘春林凭借多年的职业经验,敏锐察觉到许某有所隐瞒,他对办案民警说:“入室盗窃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是我们打击的重点,许某一定还有其他案情没有交代,绝不能轻易放过。”

他转变思路,梳理疑点,向许某发起新一轮审讯攻势,告诉许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攻破了许某的心理防线。许某像竹筒倒豆子一样,供述其伙同蔡某于今年2月至4月先后6次事先踩点、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刘春林带领民警抓捕蔡某,继续深挖案件线索,夜以继日调查取证,风雨无阻追赃挽损,成功破获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群众看平安,关键看破案。近年来,刘春林认真钻研执法办案业务,出谋划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以打击违法犯罪的新举措新成效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主动创稳塑平安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大到刑事案件,小到邻里纠纷,事事关乎群众平安。”刘春林说,全省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他们从化解小矛盾、清除小隐患、开展反诈骗等一件件小事做起,牢固树立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理念,全力塑造平安稳定新局面。

(QEY 配图2)直面治安警情  牢记“(26259042)-20231012162501

刘春林带领民警检查行业场所安全。

今年6月,城关派出所民警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了解到,居民何某和董某原系恋人关系,因女方董某不愿同何某继续往来,何某想不通,多次跟踪骚扰董某。何某还扬言称,如果董某不和他继续谈对象,将对董某的父母不利。

“这种情感纠纷很容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要尽快调处、妥善化解。”刘春林主动介入、积极协调,将这起情感纠纷通过“一警情三推送”机制推送至巩昌镇综治中心,并采取多元调解措施,联合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化解。

调解过程中,联合调解人员分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刘春林重点向何某分析了其跟踪骚扰行为的违法性和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希望其以平和的心态处理好难以挽回的恋爱关系。何某最终向董某表示道歉,两人还就有关事宜达成了和解协议。

今年来,刘春林心系群众安危,组织民辅警深入贯彻落实主动创稳各项措施,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开展安全检查56次,整改安全隐患14处,举办法治讲座16场,开展反诈宣传50余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为民服务育平安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刘春林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打造窗口服务“零延误”、上门服务“零距离”、执法执勤“零投诉”等为民服务品牌,并在各项服务中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培育共创平安理念,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推动形成“大平安”工作格局。

(QEY配图3)直面治安警情  牢记“平(26259109)-20231012162505

刘春林和民警走访群众。

今年3月,刘春林在工作中了解到,出生于陇西县巩昌镇的任女士已40多岁了,一直还没有户口。据其亲属反映,任女士多年前与天水市某村的王先生结为夫妻,后一直在天水居住,由于没有户口、身份证,无法办理医疗保险等基本保障,也无法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

对此,刘春林安排民警一边同任女士联系,走访其出生地村委会及知情人员,采集补录户口的证明材料,一边了解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宣传防盗、防火、防电诈等治安防范知识。经民警连续多日的工作,并向上级部门逐级汇报,顺利完成了为任女士补录户口事宜,解决了任女士及其亲属的后顾之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城关派出所民辅警当中,已经形成了凡走访服务群众必传递共创平安理念的良好习惯。在刘春林看来,只要把平安创建融入为民服务,就能更好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大家参与的热情,共同维护一方平安。

今年以来,城关派出所共接处警3600多起,侦办刑事案件260余起,受理行政治安案件210余起,刑事、治安发案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3.3%和28%。同时,办理为民服务事项4580人次,公安工作群众支持率、参与率明显提升。城关派出所也被省公安厅评为“二级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