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为了追梦路上的忠诚誓言——记全国监狱先进个人合作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英庆加

发布时间:2023-10-23 10:10:18    来源:

  在雪域羚城,有这样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始终奋战在监管一线,凭借雷厉风行的作风、创新谋事的智慧、务实成事的魄力,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新时代甘南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他——就是合作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英庆加,2023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先进个人”。

(qEY  墙内外536期)为了追梦路上(26650999)-20231023101010

  全国监狱先进个人,合作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英庆加。

  理论武装不止步

  英庆加2011年6月入党,2011年7月参加工作,十余年来,他强化自身建设,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业敬业,认真履职,甘于奉献,一步一步成长为监狱基层骨干。作为支部书记、监区长,英庆加始终如一保持着不辍学习、自我提升的良好习惯,旨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监管改造工作。

  学习中,英庆加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始终站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通过学习,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他不仅带头学习,还十分重视对监区年轻民警的传帮带。新入职民警小张面对监区劳动改造工作的严格要求,在监管工作中的经验比较欠缺,英庆加耐心地对其进行指导,并将自己从警以来的收获及心得分享给他,引导他勤学、勤问、勤看,在日常点滴中积累经验。

  如今小张掌握了一定的业务知识技能,能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这离不开英庆加的指引和传授。

  实干笃行守初心

  英庆加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他结合懂藏语、会藏语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具体生动的案例为文化基础差、法律意识淡薄的藏族罪犯耐心讲时事、讲政策、讲法律,使党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讲得明、听得懂。

  工作中,他带领监区民警成立党员模范先锋岗,在罪犯改造、亲情会见等工作中耐心改造罪犯,细心为罪犯家属答疑解惑,得到了罪犯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罪犯马某在服刑期间因改造压力大,情绪异常,英庆加耐心倾听,借助自己心理咨询师身份的优势,对其问题进行干预、疏导,帮助罪犯马某有效疏解情绪、缓解焦虑,踏实地投入到改造生活中。罪犯卓某身患疾病,需要服用特定药物,英庆加在罪犯亲情会见现场及时与其家人进行沟通,将自己详细记录好的药品清单送到卓某家人手中,罪犯卓某心存感激,表示今后将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他不忘自己身为监狱人民警察肩上的使命,在重大行动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云剑”追逃行动中,英庆加仔细查阅案卷材料,收集有用线索,与其他同志积极协作,认真分析研判收集到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确定了脱逃罪犯的身份信息,并发现其活动轨迹。抓捕工作中,他严守工作纪律,按照监狱党委的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出击,成功抓捕脱逃13年之久的罪犯,并将其安全押解回监狱。

  平凡岗位显担当

  英庆加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细致地掌握罪犯思想动态,及时细致耐心地做好罪犯思想教育、情绪疏导,矛盾调处化解、政策宣传及谈话教育工作,确保监管安全稳定。结合监区实际,大力开展特色教育,通过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缓解罪犯压力,进一步提升罪犯的改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在对罪犯的管理教育中,他始终秉承“宽不过囚,严不过人”的理念,始终坚持宽严相济,把罪犯的冷暖记挂在心,坚持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在罪犯眼中,他既是严厉公正的人民警察,也是细致贴心的“家长”,英庆加法理之外的温情让罪犯焕发了新的希望。

  严管队伍提质效

  作为支部书记,英庆加严抓党建工作。牵头打造“魂系高原、铁肩筑梦”的支部品牌,以培养民警成长成才为首要目标,引导民警发扬新时代甘南精神,教育引导监区党员民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学有所向、学有所专、学有所恒,力争把监管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业务知识学深悟透,避免浅尝辄止。

  通过集体学习、会议研讨、岗位练兵等方式,促使民警进一步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民警顾大局、讲奉献、知荣辱、守纪律的意识,从而使监区全体民警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提高工作质效。

  英庆加始终做到用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对罪犯和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他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从警以来,在英庆加管理改造教育的近千名罪犯中,各类执法文书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违规。同时,英庆加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始终坚持正确对待权力,正确行使权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通过日常提醒、廉政家访等方式,让党员民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党员就是旗帜,岗位就是职责——这是英庆加执着坚守监狱事业的坚定告白,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书写着一篇又一篇不平凡的故事。(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龚利芳)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