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心系群众“钱袋子” 愿挑办案“重担子”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刘小红

发布时间:2023-10-27 05:55:53    来源:甘肃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31026150235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李洋 金凡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犯罪问题日益凸显,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打击经济犯罪刻不容缓。

甘南州临潭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四级警长刘小红从警8年来,积极面对各类经济犯罪花样翻新带来的挑战,刻苦钻研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在依法打击诈骗类、金融类等违法犯罪中表现突出,赢得群众称赞。

作为一名90后青年干警,他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以实干精神担当作为,心系群众“钱袋子”,愿挑办案“重担子”,先后主办、协办各类案件4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

今年6月,刘小红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AqEY,每周一星·政法楷模,配图1)(26761184)-20231026160951

刘小红在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

智斗骗子 力挽群众损失

“经济犯罪是伴随着商品经济而产生的一种犯罪形态,商品经济越来越发展,经济犯罪也越来越复杂。”谈及自己的办案体会,刘小红结合自己所办的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案件举例说,这类经济诈骗犯罪,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欺骗性、专业性等特点,犯罪人往往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或熟悉的情况,抓住受害人贪图利益的心理巧立名目,以最大优惠、高额回报等为诱饵实施诈骗,给受害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不仅要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而且要尽力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这样才能把案子办好,让群众满意。”刘小红表示,作为经侦战线的民警,他们经常同骗子作斗争,办案中只有抓住资金流向、利益关系等重点环节,依法依规深查细纠,抽丝剥茧掌握证据,才能戳穿诈骗伎俩、查明犯罪事实。

(WAqEY,每周一星·政法楷模,配图2(26760858)-20231026173522

刘小红和同事在一起探讨办案业务。

2020年初,临潭县发生一起集资诈骗案,刘小红作为县公安局专案组骨干成员参与侦查。经初步调查,认定当地兽医站工作人员丁某以帮助其亲朋好友等人投资理财为借口,谎称自己在农牧系统的同学有牛棚等好项目可以投资,并口口声声保证分红好、返利高、零风险,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诱骗多人多次投资,涉嫌集资诈骗犯罪。

此案涉及受害人数多、时间跨度长、资金流量大,如何查明资金流向、认定诈骗金额成为破案的关键。刘小红勇挑重担,负责查流水、算细账,捋线索、追资金,并固定相关证据。为尽快查明案情,尽力挽回群众损失,他和同事们分工合作,夜以继日鏖战,采取走访投资受害人、调取银行流水单等方法,梳理资金的来龙去脉,依法研判一笔、认定一笔、冻结一笔,先后走访受害人16名,向大量知情人调查取证,共查明2015年至2019年间涉案资金流水7000余万元,从中剥离认定涉案诈骗金额3300余万元,依法冻结350余万元。

拔出萝卜带出泥。专案组经过连续4个月的艰苦工作,案件基本事实查清,犯罪嫌疑人丁某最终落网。此案的破获填补了甘南州公安机关侦办集资诈骗案的空白,是全州第一例集资诈骗案。刘小红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在缺乏办案经验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大家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考验,在实战中锻炼了本领。

“这是一起典型的在熟人之间进行的集资诈骗案,虽然犯罪嫌疑人将大量集资款以分红、返利、还款方式返还了受害人,我们通过破案也挽回了350余万元,但仍有260多万元被挥霍、滥用,无法追回,给受害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据刘小红介绍,在他办理的诈骗类案件中,多为熟人作案,受骗老人、妇女较多,被骗损失大多是受害人积攒的养老钱、辛苦钱。

对此,刘小红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增强识骗防骗意识,真正做到不轻信、不转账,捂紧自己的“钱袋子”,骗子的手段再高明,也只能是徒劳无功。

深挖蛀虫 护航金融安全

近年来,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给金融安全带来风险隐患。在刘小红看来,贷款业务领域问题突出,一些“金融蛀虫”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等犯罪活动,应当深挖彻查,全链条打击,净化金融环境,护航金融安全。

2021年6月,临潭县信用联社违法发放贷款问题暴露,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刘小红作为专案组成员与其他成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紧盯贷款档案,寻找蛛丝马迹。他们抓住贷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严格按照《商业银行法》及《贷款通则》有关规定,从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各个环节查起,誓将“金融蛀虫”一网打尽。

(WAqEY,每周一星·政法楷模,配图3(26760953)-20231026173526

刘小红在档案室查阅案卷资料。

经查,2013年2月至2018年4月期间,在时任临潭县信用联社理事长马某某的授意下,时任信用联社副主任赵某、营业部主任马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提供虚假手续,虚构贷款用途、购销合同等手段,以“借名贷款”“冒名贷款”“甲贷乙用”“冒名保证”“违法向亲属、朋友等特定关系人发放贷款”等形式,向40名指定对象(实际用款人)多次发放大额贷款84笔,共计金额3.7余亿元。

“这么大的贷款金额、这么多的贷款次数,单靠几个人的违法操作是不可能完成的。”办案中,刘小红不断鼓励同事深挖蛀虫,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和风险防范。他还多次参与审讯,明之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突破多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获取重要情况,实施抓捕行动、追查资金去向,为彻查案件打下良好基础。他不辞辛劳的吃苦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此案于2021年11月在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此后,该案入选2021年度甘肃省十大经侦精品案例。

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近年来,临潭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始终保持对金融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护航经济金融安全,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1至9月,经侦大队侦办骗取贷款案14起,其中“亿元大户”骗贷案1起,共追赃挽损16400余万元;办理涉税案件1起、涉企案件2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起,经侦工作走在全州公安机关前列,大队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