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手术刀下持公义 显微镜前辨是非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罗春学

发布时间:2023-11-10 09:22:36    来源:甘肃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31109182008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陈孝志

坚持学以致用,践行初心使命。临夏州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罗春学作为一名“80”后人民警察,凭借对公安职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刑事技术的刻苦钻研,早早跻身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队伍。

从警20年来,罗春学从一名法医做起,不断涉猎刑事科学前沿技术,为侦办重大刑事案件提供技术支撑。他坚持在手术刀下持公义,在显微镜前辨是非,共主持或参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156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书上万份,在侦查破案和惩治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春学曾荣获“全省刑侦信息采集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1 AQEY,配图1)手术刀下持公义 (27157017)-20231109182248

罗春学在查阅司法鉴定资料。

忠诚坚守,让正义得到伸张

公安机关法医担负着案件现场勘查、死者尸体解剖、活体损伤评定、常规物证检验等任务,其鉴定结论对一些案件的准确定性和侦查破案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是,在不少人眼里,法医经常接触死者尸体、化学试剂,时常置身于血腥、恐怖、肮脏的案发现场,对其敬而远之。

罗春学毫不讳言地说,尽管社会上还有人对法医职业存有偏见,但他无怨无悔,要以自己的辛苦付出擦亮法医职业荣誉。在他看来,公平正义是天地间最美好的品质,法医面对各类刑事案件所完成的任务,就是对公平正义最好的诠释。

多年来,罗春学忠诚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更不怕同一些腐败、有病的尸体打交道,经常出入常人难以想象的案发现场,使用一把手术刀、秉持一颗正义心,用所学专业技术科学判断、精准鉴定,全力支持刑事警察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

2015年5月,临夏州某县发生一起人口失踪案,公安民警及其家属寻找两个多月,仍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有迹象表明,失踪人口可能被人杀害。

同年7月的一天,专案组根据视频侦查结果查获一辆嫌疑汽车,但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遂邀请罗春学前来勘验。罗春学查看车内,已被多次处理,他仔细勘验,也没有提取到任何痕迹物证。专案民警摇头叹气,罗春学并未气馁,他通过查阅资料,对照试验,再次勘验,最终从车辆上提取到微小的可疑斑迹,经过化验比对,在显微镜下鉴定,确定为死者的血迹,由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在铁的证据面前供述了杀人后抛尸掩埋的犯罪事实。专案民警找到埋尸地点,罗春学赶赴现场参与挖掘尸体。因尸体已高度腐败,全身爬满了蛆虫,他顶着恶臭,将尸体从泥土中抛出。为尽快确定死因,他顾不上休息,先后三次对尸体解剖检验,出具了科学的司法鉴定报告,揭开了死亡真相,助力专案组攻破了一起杀人抛尸案。

(1 AQEY,配图2)手术刀下持公义 (27156997)-20231109182252

罗春学在案发现场寻踪觅迹。

以技术为重,查找蛛丝马迹;用证据说话,破解死亡密码。参加工作以来,罗春学为多起疑难案件的侦破准确找到突破口,为证实犯罪事实提供了科学有力的司法鉴定结论。他先后参与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12·11”等一批社会危害之大、影响十分恶劣的命案。

一片丹心 让冤魂得以昭雪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多年来,罗春学坚持严谨细致的职业态度,以严密的医学技术、缜密的刑警思维,让尸体“说话”,给死者伸冤,为生者维权。他胸怀一片丹心,练就一双慧眼,在多起伪造案件现场的勘查中发现端倪,拨开重重迷雾,还原案件真相,让冤魂得以昭雪。

2017年,临夏州某县发生一起疑似非正常死亡案件,死者是一名“上吊”身亡的女性。受命赶赴现场的罗春学仔细查看死者颈部索沟后,高度怀疑其形态、走向都不符合上吊自杀特征。但他并未妄下结论,结合现场种种情况继续查验,认为不完全排除勒压窒息致死的可能,遂向死者家属建议解剖尸体查明死因。

死者家属悲痛欲绝,罗春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释说明。为不让亲人死得不明不白,家属最终同意了罗春学的建议。经解剖尸体,罗春学用科学严谨的结论证实了自己的怀疑,确认死者被勒死后伪造了上吊自杀的现场。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查明犯罪嫌疑人并将其绳之以法,案件告破,冤魂昭雪,正义彰显。

(1 AQEY,配图3)手术刀下持公义 (27157007)-20231109182244

罗春学在查阅司法鉴定资料。

近年来,罗春学作为全州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负责人,带领这支队伍秉承“科学、客观、严谨、公正”的工作宗旨,切实发挥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让一起起刑事案件水落石出,使一个个犯罪分子受到惩罚,孜孜不倦地为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百姓平安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今年1至9月,全州刑事技术部门实地勘查各类案(事)件现场77次,推动破案60起。出具各类鉴定报告542份,检验鉴定意见采纳率均为100%。积极参加2023年度公安部组织的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测)工作,在参加的12个检验鉴定项目中全部取得最优的“满意”考核等次。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