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竭“警”所能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一批政法楷模刘伟

发布时间:2023-11-17 09:27:59    来源:甘肃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31116173924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杨丹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兰州新区大抓招商、大干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大飞跃。

  兰州新区公安局因新区应运而生,为新区保驾护航。作为分管刑侦、经侦、网安、禁毒、刑事技术部门的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带领多条战线民警协同作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清网亮剑”“清险护航”等专项行动,竭“警”所能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不辱使命守护一方平安,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2年1月,刘伟被评为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今年6月,他被选树为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第一批政法楷模。

  建专业队伍 护财产安全

  刘伟曾担任兰州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多年,养成了敏锐的刑侦思维,积累了丰富的刑侦经验。

(AQEY配图1)竭“警”所能护航新区高(27266593)-20231116174055

  伏案工作中的刘伟。

  2022年5月,他研究兰州新区刑事发案特点时发现,各类侵财案件呈现多发趋势,而且盗窃企业财物等传统侵财案件尤为突出。他说,侵财犯罪不仅对新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极为不利,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新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绊脚石”,必须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坚决守护企业和群众财产安全。于是,他向局党委郑重提出组建反侵财中队的建议,得到局党委的大力支持。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由精干警力组成的反侵财中队很快在刑侦大队成立,开启兰州新区公安局建专业队伍、护财产安全的新征程。当月,某项目工地地下室8根钢管被盗,价值约6000元。接报后,刘伟带领反侵财民警迅速勘查现场,指导民警以快制胜,兵分多路走访调查、追踪侦查,全力以赴打好第一枪。

  各路民警获取的重要线索迅速汇集,并通过视频侦查很快锁定一嫌疑车辆。以车查人,串并分析,结果发现一个藏匿在西岔镇中川村一出租屋内的盗窃团伙。刘伟指示民警架网布控,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带破多起盗窃企业财物案。

  2022年以来,反侵财中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果断出击、全力攻坚,攻破了一批侵财类案件,破案率显著提升,发案率明显下降。当年,兰州新区公安机关打击传统侵财犯罪绩效考核名列全省第一。

  今年3月,兰州新区某健康驿站安装的电缆线被大范围盗割,损失重大。刘伟指令反侵财中队、技术大队、智慧侦查中心同步上案,齐心协力,快速破案。办案民警通力合作,通过视频侦查、足迹比对、可疑车辆轨迹研判等方式,迅速锁定了4名盗窃犯罪团伙成员的身份。反侵财中队民警顺线追查,赶赴临夏市开展追捕追赃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并奔赴多个地点追缴赃款30余万元,查扣被盗电缆线2000公斤及作案面包车2台。

(AQEY配图2)竭“警”所能护航新区高(27266664)-20231116174101

  刘伟在居民小区向群众宣传打击防范集资诈骗知识。

  反侵财中队民警越战越有智慧、越战越有力量,已成为兰州新区公安局打击侵财犯罪的“尖刀利剑”。

  抓刑事技术 提办案效能

  刑事技术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以发现、揭露和证实各类犯罪活动为目标的专业。

  在刘伟看来,凡是犯罪必有现场,凡是现场必有线索,刑事技术在现场勘查、获取线索,助力侦查破案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他狠抓刑事技术各项建设,将现场勘验作为刑事侦查的“先手棋”,推动办案效能大提升。

  2017 年 4 月,某单位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深夜冲进值班室内,将一名值班人员手脚捆绑,用胶带缠住口眼,抢走现金3000元。当时,刘伟带领民警勘查现场,从特警大队警犬中队抽调 2 名民警和 1 只警犬配合调查。经过近两小时的追踪,在周边山林中发现了疑似为犯罪嫌疑人丢弃的衣物及作案工具,但由于检验比对技术有限,案件侦办工作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案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社会影响恶劣,成为刘伟心头多年来放不下的一块石头。2022 年 4 月,随着刑事技术的发展壮大,他对案件资料再次梳理,对物证检材再次送检,结果通过DNA技术比对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重要线索。

  刘伟喜出望外,立即带领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走访排查、架网守候,最终在天水市将犯罪嫌疑人谢某康成功抓获,在苏州市将犯罪嫌疑人谢某彤缉拿归案。经审讯,二人对抢劫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成功告破。

  近年来,兰州新区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能力素质显著加强,在全局“八类案件大起底”以及打击刑事犯罪“清网亮剑”、打击经济犯罪“清险护航”等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为支持实战、服务诉讼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AQEY配图3)竭“警”所能护航新区高(27266640)-20231116174106

  刘伟参加夜间巡逻执勤。

  刘伟十分注重刑事技术在追逃工作中的应用,指导刑事技术大队通过各项技术会战开展研判比对,连续四年比中外省命案逃犯,实现本地上网逃犯年年清零的目标。今年2月,技术民警比中一名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潜逃34年的外地命案逃犯,助力公安机关侦破1994年发生在宁夏银川市致5人死亡8人受伤、曾轰动全国的特大爆炸案。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兰州新区公安局侦破刑事犯罪案件623起,累计移送起诉600余人,56起“八类案件”全部破获;侦破经济犯罪案件48起,协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资产超10亿元,多项工作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