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先锋 >  正文

蹄疾步稳锻造陇原政法铁军 ——全省政法系统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22 04:02:33    来源:甘肃法治报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忠诚持续铸牢、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政法工作能力有效提升……2023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全面落实省委“铸忠诚警魂”活动工作部署,为全省主动创稳行动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典型引领、祛腐健肌、锤炼素质“四件大事”,全面落实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六项任务”,蹄疾步稳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陇原政法铁军。

17055941546e1370

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成果集中汇报演练(2023年1月18日拍摄)。资料图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主题教育“促学”、以集中培训“讲学”、以创新方式“导学”……全省各级政法机关通过各种方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警,不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政法工作职能定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开班式作“第一讲”,省委政法委书记及省级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分别作专题辅导,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举办全省县(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业务能力培训班,明确县级党委政法委“五项主要职责”“六项实践要求”和“九项重点工作”。

  一年来,政法各系统分层分级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9000余场次、专题讲座1500余场次,内容涵盖执法司法、打击犯罪、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不落一人、不留死角。

1705890951c862c4

 武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凉州城区步行街巡逻(2023年9月27日拍摄)。资料图

加强典型引领 激励担当作为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全省各级政法单位将先进典型的“培、选、学、宣”贯穿于“铸忠诚警魂”活动全过程,抓好载体树标杆、强化宣传促引领、同频共振聚声势、从优待警暖警心……多措并举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作为。

  一年来,省委政法委先后两批次选树全省“铸忠诚警魂”活动政法楷模50人,并深度挖掘宣传楷模的先进事迹;省级政法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荣获“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全国优秀法院”“全国监狱先进个人”等政法楷模事迹展播活动;全省各级政法单位普遍设立“铸忠诚警魂”活动宣传专栏专题,以多媒体融合形式,全方位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共发布宣传内容2万余条;省、市、县三级政法机关精准落实暖警爱警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津贴补助、医疗救治、人身保险、轮休补休等从优待警措施。

强力祛腐健肌 整治顽瘴痼疾

  组织开展政法单位政治督察、明规守纪专题教育、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铁规禁令,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不断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力推进祛腐健肌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以省委名义先后派出6个督察组对6个市和兰州新区政法系统开展政治督察,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约谈、明察暗访、线索查办等多种形式,梳理了一批政法工作经验亮点,发现解决了一批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明规守纪专题教育,全面检视在遵守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增强干警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年来,省级政法各单位分系统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排查整治,解决好中央和省委关注的重点、群众反映的热点、制约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问题,共排查梳理顽瘴痼疾表现形式114项,已完成整改110项。

170589138792247c (1)

 甘州区法院西郊“种子法庭”干警到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2023年6月10日拍摄)。资料图

坚持锤炼素质 服务中心大局

  以专业训练长才干、以实践锻炼壮筋骨、以专项行动促提升……全省政法机关着眼主责主业,立足实战实效要求,全面提升法律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应用水平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加快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三条线”协同发力,全面推进“四个实战化”,统一划分网格和配备专职网格员3.4万个(人),20.5万件案件在诉前成功调解。集中化解涉企重点案事件93件,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和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难问题。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和“高原之盾”“铸盾高原”预案推演,在实战演练中磨合机制、训练队伍;开展东西部素质强警交流合作协议,拟定合作需求166个、优势项目39个,推进警务技能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共建。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省委政法委及时调度指挥,动员2800余名政法干警和3000余名网格员等政法力量参与抗震救灾,确保了灾区社会大局稳定。(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张瑞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