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合作市:织牢民生保障网 增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9-13 10:49:05    来源:微羚城

图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作市累计投入藏区专项、教育强国、全面改薄等资金6.6亿,新建初级中学1所,幼儿园37所,改扩建学校18所,累计新增校舍面积11.68万平方米,合作市寄宿制学校食堂实现了全覆盖,为各级各类学校配齐了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434.3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345.24万元,增加了910.89万元,确保了全市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为6700余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670.16万元,拓宽了寒门学子成才之路。2018年,城乡间、校际间办学差距逐步缩小,集团化办学进入1.0时代。2021年,市委、市政府改革重组了9个教育集团,凝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理念共生、课程共建、质量共进”的集团办学思路,确定了“打造区域优质学校群,让老百姓家门口都是好学校”的发展目标,集团化办学稳步跨入2.0时代。

图片

  完成32所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2019年,投资41万元为7个乡镇卫生院、市妇幼保健院安装远程会诊系统,2020年投资21.8万元为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装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州、市、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咨询,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向专家问诊。2022年,各乡镇卫生院与甘南州人民医院影像、心电中心完成对接,实现了互联互通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十年来,合作市卫生健康事业收获的不仅是一份高含金量成绩单,更有下一个十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底气和无限活力。

图片

  保障性安居工程持续推进,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6个,总投资11.96亿元。其中拆除新建项目29个,改扩翻建项目18个,老旧楼改造项目9个,共计拆除房屋19.6万平方米,改造房屋47.38万平方米,涉及9151户棚改户;新建保障性住宅楼10栋,总投资3.2亿元,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906户。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尤其是对集中连片的居民小区一、二、三道弯、团结新村和扎油新村进行的改造有效推动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力保“住有宜居”,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市民的“获得感”。

图片

  2019年至2022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达100%,实现了我市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全覆盖。按照参保资助政策,对城乡低保全额保障对象个人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实现我市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全落实。同时,全面推行贫困患者在全市内各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普惠就医模式,并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重特惠保障体系,全方位、多层面筑牢健康防线,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图片

  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按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扎实有序地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效。2020年底完成所有建设任务,2021年9月24日完成全部调试内容,正式向合作市城区市政管网并网供水,成为合作市主要供水水源。甘甜的博拉河水流入到羚城千家万户,羚城人民喝上了放心、优质、甘甜的洮河水,大大缓解了城市供水紧张状况,确保了城市安全稳定供水,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赞誉。

图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改善民生就是要让老百姓有依靠,有保障,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十年来,合作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注重惠民生、促保障,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集中力量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画卷在群众的眼前、身边次第展开,让羚城儿女深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