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临潭:落实“8+”模式提升平安建设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16 10:07:05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今年以来,临潭县深入贯彻落实“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倾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平安建设的层次和质效。

  依托“学习强国”“魅力临潭”等新媒体平台,组织“书记讲堂”“草根宣讲”“花儿宣讲”“炕头宣讲”等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建立完善法律服务制度,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法庭、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的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等活动,积极倡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努力把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在全县16个乡镇综治中心设立审务工作站,在各村(社区)综治中心和公安派出所设立171个法官联系点,实现审务工作站、法官联系点100%全覆盖;在16个乡镇147个村(社区)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培训“法律明白人”463人;全县建立村级调委会141个,社区调委会6个,企事业单位和专业、行业调委会5个。

  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主题鲜明的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240名。成功举办五届“中国梦·最美临潭人物”活动,评选表彰最美人物50名。在各村(社区)全面推进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设立善行榜、义举榜等平台,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道德约束激励机制。

  利用“互联网+”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面启动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加快推进“零见面”准入审批服务,实现企业“一窗办理、一次填报、一个环节”。目前,县级标准化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积极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督促指导全县2741名网格力量完成了“平安通”APP下载和账号分配,将每个网格区域内与之相关联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全部录入云平台进行网格管理。(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通讯员 张彩霞)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