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我们这十年】阔步向前的新碌曲

发布时间:2022-09-19 11:31:37    来源:中国甘南网

图片

晨曦中的郎木寺

  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铺陈开来时,甘南的大地与山川总会呈现出一种无法言说的诗意与壮美。有人将这样的大美用镜头定格成了永恒;有人说甘南是来了一次就想再来无数次的地方;还有人把最好的颂词献给了这份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暖居

  是的,甘南日新月异,藏乡沧桑巨变——

  如果用10来作为一个时间段,那碌曲县的这10年应该是发展最快、成绩最多、变化最大的10年。斗转星移的10年间,蹄疾步稳的碌曲,一点一点褪去了陈旧、落后、沧桑的外衣,逐渐蜕变成了一颗光芒耀眼的高原明珠!一位10年前来过碌曲的摄影师如今站在干净宽畅的街头时,却怀疑自己是走错了地方:“那时候街道又乱又窄,楼也没这么多,山上也没这么绿……变化真的太大了!”

  不止10年之前的摄影师。所有来过甘南到过碌曲的人,都会由衷发出“今非昔比”的万端感慨。

图片

月牙湖休闲区

  但所有的甘南人都知道,这样的“今非昔比”,起缘于“环境革命”,受惠于“乡村振兴”,得益于“五无甘南”。如今,甘南大地正众望所归地焕发出无限生机。而高原小城碌曲,是其中一个自带光芒的缩影……

  近几年来,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生态保护,碌曲县都是下足了功夫和决心的。从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县域综合治理,到“路畅、地净、水清”的精细化管理,全县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打造一个清新亮丽、独具特色的“袖珍城市”。

图片

县城夜景

  有人告诉记者,碌曲县城一天天变美,不仅仅得益于党的政策好,还因为有一个碎嘴又操心的住建人:犄角旮旯有垃圾了他要说,谁家屋里水管坏了他要管,就连街头老大爷提出的一点建议,他也要认认真真地去抓落实……今年7月,记者出差碌曲时专程采访了这个住建人。他叫扎西东智,是碌曲县住建局局长。我去时还碰上了感人的一幕:扎西东智自掏腰包为街头小摊贩老张买的电动车到了,几个人正在楼下院儿里举行简单的赠车仪式……

图片

扎西东智向老张赠车

  了解得知,今年60岁的张之虎是孤身流落到碌曲的临夏籍人。他一年四季蹬着一辆破得快要散架的三轮车,走街串巷地卖水果,以此来养活自己。在所有城管执法者的眼中,老张算是一个 “老大难”:孤寡多病还是外地人,一天到晚蹬着铃不响全身都响的破三轮满街转,影响市容不说,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跟城管玩捉迷藏老张很有一套,谁都拿他没办法。住建局也曾给老张这样的小贩们划了固定的区域和摊点,但老张却说那样没生意,仍然东跑西藏地“躲猫猫”。无奈,扎西东智只好把老人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提出自掏腰包给他买车,条件是他能在固定的摊点经营,自觉遵守市政管理各项规定,做一个文明市民……看着眼前崭新铮亮的新车,老张眼眶有点潮湿:“没想到共产党的干部这么好,他(扎西东智)真的用自己的工资给我买了这么好的车,以后我再也不给他们添乱了……”

图片

扎西东智检查建筑工地的水泥配比

  说到成绩时,扎西东智很谦虚,一再表示他做的都是份内之事、是住建人使命所在。但一谈到具体工作,他才如数家珍地打开了话匣子:“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深入,各类民生问题正成为大众关注的社会焦点。比如水管网老化、外立面风化脱落、停车场配备不足等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度成为居民诉求的重灾区。为此,我们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抓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就是抓民生福祉改善、就是抓营商环境优化、就是抓引才聚智提能”的思想共识,以“五无甘南”创建为主线,通过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优化、治乱治差行动等,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破解了很多城市管理难题……”

图片

扎西东智经常在街头征求老人们对城市建设的意见

  和扎西东智聊过以后才知道,住建人真的就是事无巨细的城市管家:大到市容市貌的规划管理和服务水平,小到市民的日常出行与休闲娱乐,每一个环节无不与住建人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

图片

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活动

  扎西东智告诉记者,为全面打通公共空间,碌曲县有力有序开展了“拆违透亮”行动,累计建成停车场7处、划定车位476个;统一规范安装临街商铺牌匾400余处,拆除有碍市容市貌各类广告牌匾90余处,更换亮化商铺门窗300余面。分门别类对城区建筑物外围进行文化特色粉刷、维修亮化楼宇40栋;改造提升步行街19栋楼宇、惠及660户居民;完成716盏路灯维修,更换地下熔断破损电缆34处,安装国旗灯箱400余套,更换、补种绿化树木3000余棵;修补破损窖井井壁、井沿342处。同时还整治飞线、“蜘蛛网”890多处,拆除废弃电杆67个,捆扎、归拢线缆32.6万米,清除废弃杆线42.1万米,美化沿街配电箱体39个,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6处……

图片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碌曲草原

  扎西东智有一个保持了很多年的习惯:每天早上都会沿县城步行一大圈,把每个角落都转个遍。他说这样不仅可以听听群众对城市建设的呼声,还可第一时间掌握工作中的漏洞与不足并及时予以补救。因此,城里哪一块还有卫生死角哪一盏路灯坏了哪一片河道没清理干净,扎西东智心里一清二楚。他认为,凡事亲历亲为不仅仅是为了给年轻人们做榜样,更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用实际行动给老百姓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不错,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扎西东智一样默默无闻奉献在自己岗位上的建设者,我们的城市才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图片

县城商业街一角

  如今,碌曲县不仅有时尚洋气的商业街、设施齐全的休闲区,还有风景宜人的月牙湖、独具特色的民宿一条街……10年的蜕变,让阔步向前的碌曲成为了集“生态、文明、平安、小康、精致”于一身的生态家园。华灯初上时,整座小城就会变成流光溢彩的童话之境,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三三两两散步聊天,或围成一圈翩翩起舞,在宁静的夜色里释放着对小城的无限热爱……

(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