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玛曲:做好“鸡毛蒜皮”事 桩桩件件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11:44:30    来源:甘南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玛曲县深入推进“民事村办”工作,认真落实“48534”工作机制,从精准“穿针眼”到拿针“绣锦图”,深入一线,练就发现问题的“眼力”,提高剖析问题的“脑力”,凝聚解决问题的“心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切实让“民事村办”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组织引领 对症开处方

  针对牧民群众居住分散、汉文水平不高、驾考通过率低的情况,采日玛村、达尔庆村、秀昌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联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协调,为牧民群众优惠驾考费用,并开设科目一、科目四藏文考试。并邀请驾校藏语专业教员为各村共140余名牧民群众进行驾考理论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文化课考试通过率。欧拉镇参训学员加木考说:“现在我们能在家门口学到驾考知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是一个非常实际的惠民举措。”

  党员走在前 修路解民忧

  木拉村坐落于黄河岸边,背靠阿尼玛卿山脉,道路依山而建,崎岖而狭窄,坑洼不平,冬天易积冰,给牧民群众的出行造成不便。木拉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填坑补路,将原本坑洼的道路修整铺平。村民扎西说:“以前路坑坑洼洼的,下雨天更是没法走,村里干部把道路平复修整后,我们出行方便了,村容也好了。”把服务牧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了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结对促共建  “爱力”暖人心

  在入户摸排过程中,塔哇村驻村第一书记更邓发现,孤寡老人、五保户家中用电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随后,他与村党支部联系沟通如何解决电线老化问题,塔哇村党支部积极联系结对帮扶单位县电力公司,排查家庭用电隐患,更换老化电线,宣讲日常用电安全知识,并预留了业务人员服务热线电话,消除了孤寡老人、五保户日后用电之患。更邓说:“基层工作就像是一个个锦囊,不能只看表面,要理清里面装的是什么,才能在一件件琐事中发现办事的规律。”驻村干部主动到牧民群众家里解决问题,不断将为民办事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使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神经末梢”。

  身子往下沉  民事办出彩

  “书记,一个多月来我怎么也联系不上我家房屋的租户,除了拖欠两年的房租,还留下了满屋杂物。”萨合村村民道保一脸沮丧地诉说他的难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龙河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安排村干部前往派出所查找租户的联系方式,通过多次耐心电话沟通,租户最终向道保支付了拖欠两年的房租,村干部还帮忙打扫了房子,道保特别激动,连连竖起大拇指。

  萨合村坚持把“民事村办”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