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我们这十年】甘南:党的建设深耕于地 乡村振兴气象万千

发布时间:2022-09-26 12:09:54    来源:甘南广播电视台

  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下,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甘南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以来,顶着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下,全州各部门各县市紧盯重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讲成效,基层党组织堡垒更加稳固,党的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党建引领着乡村振兴大步前行。

图片

  把牢“守”的底线,脱贫成果巩固拓展

  甘南州坚决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底线性任务,对117826户农牧户和521956名脱贫人口进行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核查出风险对象1776户7512人,调整完善帮扶措施1508户6439人,通过实施“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2232户9568人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对夏河、舟曲4个易地扶贫搬迁大型集中安置点按规定设置了基层党组织,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确保党员正常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有序轮换驻村工作队员144人,同时采取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每日一督促一通报、一报四核一测一培训等多项措施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工作。中央三部委扶持项目累计收益660.52万元,省级财政配套中央三部委扶持项目累计收益42.95万元,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有154个,占比23.26%。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深度融合党建元素,5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接近尾声。全州共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163次,发现问题162件,督促整改162件。共确定了29个村(社区)作为2022年“三资”提级监督试点,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确保在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图片

  加快“兴”的步伐,乡村建设全面展开

  村级换届后,全州607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182个行政村配备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461个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的417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4名。充实加强乡镇工作力量,启用一批农业农村经验丰富,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配好配全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县乡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宣讲1542余场次,受众达18万人(次),举办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205期,培训1.9万人(次),全面提升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的能力。指导临潭、舟曲、卓尼三个重点帮扶县编制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2022—2025)》,共谋划10大项3938个项目,四年计划总投资64.31亿元。接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明确了2022年度各县市优势特色产业任务清单和以藏中药材、食用菌产业为主的州级抓点示范具体任务,落实2022年第一批、第二批中央和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3.9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资金8.60亿元,各县市共筹措资金1588万元,重点对农牧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规模经营、联农带农给予奖补。

图片

  下足“育”的功夫,新风正气孕育而生

  充分利用“智慧甘南”大数据宣传平台、“蒲公英宣讲队”“马背宣讲队”以及“两优一先”等各类宣讲主体和先进典型,推动各类宣讲“八进”活动,以最接地气、老百姓最喜爱的方式打通社会宣传“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全州8县市均挂牌成立了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各类活动室48间,探索建立70个文明实践基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3个,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道德银行138个。全州95个乡镇4个街道、662个行政村32个社区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县市、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434支,4.1万余名志愿者能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发挥“乡村舞台”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作用,组织专业院团开展文艺演出活动120场次,服务群众约12万人次,州、县市文化馆(站)线上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培训60场次,服务群众约4万多人次。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扶持鼓励农牧村业余剧团、协会、文化个体户举办各种活动。相继推出全国道德模范冷木、中国好人张小娟和丁汝玲、省级道德模范特布考等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重大典型,激发了广发群众崇德向善的思想情感。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积极有效引导广大群众非常时期移风俗、保健康。

图片

  做好“融”的文章,城乡党建一体发展

  持续巩固“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成效,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引(试行)》和《甘南州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试点工作方案》,3至8月份,全州村级党组织落实服务事项近万条。完善州委常委和党员副州长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干部指导联系点持续抓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落实州委“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一党员中心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州共划分网格3063个,把党员、党代表和党政干部全部嵌入网格,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贯通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胞。将扎实开展帮扶单位与帮扶村结对共建活动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投入、技术服务、宣传推介等工作,积极对接各类项目,443个帮扶单位为349个结对共建村帮办实事1135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靠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全面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图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让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相济相成,琴瑟和鸣,在甘南大地奏出不朽的乐章。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