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我们这十年】 建设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 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22-10-08 11:39:11    来源:甘南政法

  甘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要求,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服务和保障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甘南州各级党委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在常学常新中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思践悟中把握精神实质、在细照笃行中把握实践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强大动力。

图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甘南州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到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党中央、省州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甘南落地落实。2021年,州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和研究讨论法治建设工作30余次、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5次、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2次。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任务。

图片

  甘南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全州二百余名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遴选任务,两个行业公安(民航公安、森林公安)管理体制顺利调整转录,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工资薪酬全部纳入地方财政予以保障。印发《甘南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州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开展政法系统案件评查活动,对2015年以来办结生效的八类七百余件案件进行评查,进一步强化监督,以评查结果运用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我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推动所列立法项目全面完成。责成相关部门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物业管理条例》送审稿和修订草案进行全面审查,《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现已颁布实施。坚持废改释并举,组织力量对全州截至2020年12月现行的1部自治条例、23部单行条例和4部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废止两部单行条例。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集体讨论通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会前进行合法性审核,及时向省政府和州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图片

  甘南州各级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坚持和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州、县市司法局长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各级政府均成立了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2021年,全州各级政府聘请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1名。

  全面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深入推行清单管理制度,依法有序编制并落实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先后制定《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程序规定,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正确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不断提升重大决策质效。持续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抓好生态环境、财税金融、公共资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强化行政复议保障措施,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图片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涉及市场公平竞争、长江流域保护、“两高”项目、行政处罚等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向乡镇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15项,公布州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724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90项。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公布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254项,清理各类证明事项453项,取消34项。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全面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农牧村法律服务工作,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12348”甘肃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甘南分中心作用突出。

  夯实社会基础

  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矛盾积压、民怨存蓄,往往可能导致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发生。如何把矛盾纠纷处置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甘南州创新体制机制,以基层为发现、规范和化解矛盾问题的“前沿阵地”,在一线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充实人民调解队伍,全州已成立人民调解组织86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7个,调解员4178名,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5家,形成了以县市协调小组为龙头,乡镇司法所为骨干,村(组)调解组织为基础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网络体系。2021年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69件,调处成功706件,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图片

  落实法治宣传职责,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年度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修订《甘南州“谁执法谁普法”考评办法》《甘南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甘南州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具体分工方案》等,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讲法。集中开展藏汉双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八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2021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品136700份,出动宣传车321辆(次),悬挂宣传条幅868条,解答咨询781人次,发送普法短信10万余条。组织全州各级各部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和考试,835个单位34314名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积分和考试。

图片

  广泛开展各行业法治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公共法治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开发制作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产品,拍摄录制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纪实片,利用普法画册和灯箱法治文化专栏、宪法知识展板、扫黑除恶宣传展板等,把法治文化送进千家万户。玛曲县拍摄的微电影《马背上的普法》获司法部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法度者,正之至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会议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升依法治州水平,法治甘南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创建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实现了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