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卓尼县完冒镇:党建引领反诈骗 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1-24 04:01:09    来源:卓尼之窗

  为切实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完冒镇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反诈同频共振,以党员、网格员、辅警等成员协同作战,织密“早宣传、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防范网,全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与使用,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成功率提高广大群众防诈骗意识和能力,筑牢全民反诈安全防线。

  党员定岗位 责任落实零遗漏

图片

  为全力构建“党建+反诈”的工作格局,以党支部为主体,以落实党员管理基本制度为具体抓手,对无职党员设置“反诈宣传员岗位”,要求在党员熟练掌握各类诈骗套路,借助微信群进行电信诈骗案件通报,通过身边的深刻案例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同时引导群众积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防诈骗知识,并提供防骗识骗咨询服务,根据群众的年龄特点分类进行精准反诈宣传,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让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网格精细化 反诈APP安装全覆盖

  党员就是旗帜,党员就是标杆。完冒镇组建5支国家反诈法治宣传队伍,在各村小广场、村活动室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开展宣传,向群众宣传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用途和功能,手把手教学下载安装,指导群众正确使用,提醒群众要重点防范冒充公职人员、刷单兼职、学生游戏充值等高发类电信诈骗,对日常陌生来电及短信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重要信息。同时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精细化治理模式,结合“8+基层社会社会治理”组织全镇43名党员干部和33名网格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到群众身边积极推广、帮助群众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并开启预警拦截功能,实现工作推广到人,落实到位。

  全方位宣传 防骗知识飞进家门

  为推动反诈宣传“精准滴灌”,持续让反诈常识“入耳、入脑、入心”,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主题为“党建引领促防范 反诈宣传在行动”的反诈骗宣传活动,邀请派出所民警在学校开展专题讲座,讲解了游戏充值、刷单返利等广大学生群体可能遇到的多种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为他们答疑解难,引导他们充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不断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各村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滚放宣传标语,对易受骗的老年人、低龄学生、家庭妇女等重点人群集中发力,通过“大喇叭”和“校园广播”,每日播放反诈宣传音频,从而提高知晓度,积极营造防范诈骗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悬挂横幅24余条,电子显示屏滚放宣传标语160余条。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