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卓尼县刀告乡:充分发挥网格优势,精细精准编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8:07:15    来源:卓尼之窗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卓尼县刀告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召开网格长、联户长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网格长、联户长工作职责,压实了工作责任,靠实了工作任务,确保了以网格片区和联户长为主体的抗击疫情工作力量。全乡59名网格长、联户长迅速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带动网格内群众形成全民防疫大格局,筑牢基层战疫安全防线,确保农牧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好防疫政策“宣传员”,提高群众防疫意识

图片

  近期,刀告乡网格长、联户长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利用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主动向网格区内群众宣传防疫政策、防疫知识、疫情信息和防疫要求,特别是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及时消除恐慌,教育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公共场所、群众的防疫措施和防疫政策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自觉佩戴口罩,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同时在进村入户走访中开展政策宣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入脑入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家喻户晓,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好动态排查“信息员”,摸清基层群众底数

图片

图片

  结合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网格长、联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意识,紧盯当前疫情形态变化,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中,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在各自网格内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全面排查,统计、上报外来人员信息,准确掌握网格内“人、事、物、情”等动态信息,特别是高风险外溢人员返回人员以及外来人员信息,目前排查全乡目前排摸县外人员共802人,精准掌握在外高风险区刀告籍人员154人,严把“外防输入”关,有效防止了“输入型”隐患。

  当好防疫措施“协管员”,解决群众生活问题

图片

  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定期进行辖区卫生消毒,协助医务人员组织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居家隔离点安排人员进行日常巡逻,确保人员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到居家隔离人员个个在家、安心在家。对于网格内的困难人员和隔离人员,网格长、联户长发挥群众的贴心管家作用,积极为网格内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居家隔离或因疫情防控需要带来生活不便的人员及时提供帮助,确保网格服务“不打烊、不缺位”。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维护社会面和谐稳定

图片

  为进一步掌握网格内的群众动态,网格长、联户长采用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线上问+线下访”等方式,对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排查和及时调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有效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中,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持续和谐稳定,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积极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