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迭部县: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7:3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旺藏镇党建联盟致富果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姜旭宏 焦美琴

  3月1日早上8时,迭部县旺藏镇旺藏村党支部书记如秀和往常一样,步履匆匆赶往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时,迭部县其他51个行政村的村干部们,也同样开始了在党群服务中心忙碌的一天。

  近年来,迭部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攻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召开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

  强基固本筑堡垒 夯实基层基础“提质增效”

  “乡党委干部经常组织我们学习党建和其他业务知识,我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尼傲乡尖尼村党支部书记次九九说。

  迭部县聚焦“组织建设高质量”,坚持将“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贯穿始终,采取“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模式,全面开展“红帆领航”“产业振兴”“文旅融合”等8大党建品牌创建,完善“日常考核、季度督查、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年内通报次数达2次的乡镇党委不得评优选先,使标准化考核由软约束变为硬指标。

  此外,迭部县详细制定抓乡促村责任清单,靠实乡镇党委委员、包村科级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三方合力”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对农牧村党支部开展综合评估,解决乡镇干部“包村不抓党建、管业务不管党建”问题,倒逼乡镇党委抓实村级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每年按照20%至30%的比例对以往软弱涣散村进行再巩固、再提升。抓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充分利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俄界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传承好“红色迭部”基因。

尼傲乡蕨麻猪产业入股群众分红仪式

  服务中心促发展 助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根古村有机蔬果产量从2021年的10万斤提高到2022年的12万斤,尼傲村黑木耳基地分红从2021年的90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200万元,麻猪养殖基地养殖数量从2021年的6400头提高到2022年1.2万头……迭部县特色产业大党委展板上的数据和群众切实得到的实惠,正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迭部县持续加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标准打造观光农业、文旅融合、黑木耳种植、樱桃种植、青稞酒酿造和蕨麻猪养殖等6个“党组织+人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并组建人才工作站,专家结对帮扶,蹲点指导培训,实现人才由“零星分散”逐步向“抱团集聚”转变,助推产业升级。

  同时,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帮助基地和企业联系和拓宽销售渠道。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组建了迭部县“特色产业大党委”,下辖蕨麻猪养殖、黑木耳种植、果品、青稞酒酿造4个产业党委。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活动联办、产业联育、难关联破、发展联商”六联活动,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土地支持和全链条服务。

  “我们建立产业党建联盟体就是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干部发动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和支持,进一步深化拓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模式,推动产业增收富民。”迭部县特色产业大党委书记李永忠说。

电尕镇根古村田园综合体草莓丰收

  基层治理高效能 打造服务群众“红色矩阵”

  “现在有了‘民事村办’服务点,办事很方便。”正在益哇镇扎尕那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证明的村民旦智次力说。

  “我们是‘民事村办’的试点村,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村干部向下跑’的理念,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益哇镇扎尕那村党支部书记班代交说。

迭部县“党组织+人才+产业”尼傲黑木耳种植基地

  迭部县统筹各种乡村治理资源和力量,补齐治理短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大力推广群众议事厅、“卓玛调解室”“三评两榜”等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扮演好政策宣传员、实施者的角色。

  此外,全面推行“党支部+网格化+十户联防”管理模式,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推动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治理体系,确保把党组织设在网格上、把队伍建在网格上、把管理落在网格上、把服务融进网格中。

微信图片_20230302091012.jpg

  电尕镇城西社区党支部开展“关爱老人,建设和谐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