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甘南州:“三点”发力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28 11:06:0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甘南组织系统调查研究年工作调度会议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我干过厨师,有没有合适的岗位”“我们两口子想要出去多赚点钱”……不久前,一场“民事直说”会在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召开。听完村民诉求后,新集村党支部书记道吉仁青和村组干部一起入户摸排求职意向、向上级咨询劳务输转政策。约1周后,60名劳动力“点对点”输送至招工企业。

  为了解群众所需,甘南州建立“民事直说”制度,设立“民情收集箱”,及时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南州委组织部紧盯省委、州委部署要求,以“大学习”夯基础、促提升,以“大研讨”补短板、促落实,以“大调研”解难题、促发展,多措并举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我们以开展主题党日为抓手,接地气、通下情,组织干部调研县内红色遗址、尼傲乡木耳种植基地、旺藏苹果种植基地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迭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玮娜说,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不仅要求党员守初心立使命,也为全县的村集体经济建设开辟“新路子”。

邀请专家为迭部县果农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实用技术培训

  三月,是甘南州委组织部集中研判突出问题、研究确定重点课题、沉浸式开展调研的主要时段,也是全州基层党建问题大起底、工作大调研的攻坚月份。

  近日,甘南州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聚焦“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开展专题调研,围绕“8+”基层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等工作,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使工作目标切合实际、工作路径切实可行、工作方法对路有效,督导相关县市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惊蛰时节,春意萌动,迭部县旺藏镇果园的苹果树正处于萌动期,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拉枝修剪等果园管理,是果农面临的当务之急。调研组召开“民事村办”座谈会时,得知群众在果园管理、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有培训需求,当即协调有关单位,邀请天水市2名专家为迭部县旺藏、亚日、措西、益高、希布古5个村的200余名果农开展为期2天的春季果园管理实用技术培训。

  培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果园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就春季果园土壤管理、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预防、整形修剪等知识进行了系统性授课。培训过程中,专家组与参训果农深入交流、答疑解惑,指导果农现场进行修剪,针对不足进行示范纠正,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的方式,确保广大果农听得懂、记得下、学得会、用得上,把果园管理技术送到了果农手中,有效提升了群众科学管理果园的能力水平。

  为深入推进甘南州组织系统“三抓三促”行动,突出“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人才”的工作导向,近期,甘南州委组织部在全州开展了组工干部“送服务、讲政策”行动。

  “州直部门(单位)根据公布的服务热线,在工作日内对干部、党建、人才等所涉及组织部门业务工作的可进行电话咨询,提出上门服务的具体事项清单,我们再根据需求清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服务平台进行解答,对需要进一步研究并详细解读的热点难点工作问题上门开展‘送服务、讲政策’活动。”甘南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万代克介绍说。

  据了解,甘南州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全州“三抓三促”行动3月份“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 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安排,深入“8+”联户点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全面排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汇聚起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