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甘南: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8 03:12:5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制定《甘南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12项调研课题;要求县处级以上干部每人每年牵头完成1个调研课题,每年外出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今年以来,甘南州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推动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真正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进而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甘南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位于兰州新区的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调研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访民情

  “家里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生活中还有啥困难?”近日,甘南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位于兰州新区的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调研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

  “州县两级要加强专班力量,靠实主体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安置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深入调研安置区发展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后,甘南州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舟曲县城关镇锁儿头村,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了重点防范区地质灾害隐患、群众生产生活、住房安全等情况,并就高质量完成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行部署:“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要引导群众转变故土难离、乡情难舍的思想观念,算好搬迁‘安全账’‘长远账’‘经济账’,确保群众尽早搬进安全温馨的新家园,迈步奔向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图片

  夏河县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解难题

  玛曲县委组织调研组通过实地考核、查阅资料、交流访谈形式,对全县各村党支部书记、各驻村工作队了解村级概况、党员结构、村级党组织运行、村干部后备力量储备、党员教育、党员发展、村级基础保障、村级阵地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听”“看”“查”“谈”等环节,共梳理出各乡镇(场)党委不同问题7条,下属各村支部不同问题11条。针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开出“良方”,引导各乡镇(场)党委和下属各村支部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推动实现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

图片

  玛曲县委组织部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

谋发展

  “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走进一线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调研桑科镇民族融合主题广场建成后如何发挥集群服务阵地作用。”夏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士海说,夏河以“文体活动聚人气、先进展示聚动力、优质服务聚人心”为抓手,通过开展节日庆祝活动、日常文体活动,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等,让桑科镇党建示范点切实发挥“五大基地”作用,助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夏河县采取数据分析、个别访谈、召开座谈等方式,调研掌握村级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工作情况。针对“等靠要”等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通过压实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责任,落实一季度一排名、半年一通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致富能人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激活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图片

  玛曲县委组织部调研组深入一线找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甘南州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能力,使调查研究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成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推动全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