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临潭:“五治”融合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9 03:19:21    来源:

图片

  近年来,临潭县羊永镇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牵引,全力打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良好社会氛围推进羊永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力。以政治引领为抓手,夯实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桥头堡作用,通过定目标、强筋骨、亮品牌,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牵头抓总、政治引领、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功能,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起“找得着党组织,看得见网格员”的多功能党建网格,组建5个州县党组织266名党政干部与7个村党支部(总支)无缝对接入格联户队伍,同时,各党支部(总支)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率先垂范,带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图片

  强化法治保障力。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构造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导入、在线调解、多方协同、司法确认、完善处置、事后回访的闭环体系,达到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管理效果。建设有集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文化墙、农家书屋、“矛盾调解”室等于一体的法治宣传阵地群,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配齐镇村社三级法律顾问团队,不断形成法治合力。将每月14日定为法律咨询调解日,扎实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为主的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目前,全镇7个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孙家磨村被评为“甘肃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强化德治教化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改革,遏制陈规陋习,发挥乡贤教化作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以文化人、以德树人、文德贯通、润心育德”的德治新模式。常态化开展周一升国旗、领袖画像进农家等活动,每年“七一”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和缅怀革命先烈以及学雷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强化自治增活力。坚持把村民自治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治理源、奠基石,健全完善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建立健全了七个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民兵联防 、十户联防等基层队伍和村妇女联合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团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构建了共治共享新格局。将每月10日定为群众议事日、22日定为产业发展研讨日、26日定为民事村办刷单日,由包干人员组织群众按时召开相关会议商讨村内发展事宜,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理念落实到位。常态化抓好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理、文明养成等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形成政策共学、事务共商、环境共创、平安共建的工作格局。

  强化智治支撑力。智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朝着精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能够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我镇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信访接访中心、警务室等资源,为镇村综治工作专职干部配备了综治通手机,基本实现县镇村三级综治平台管理信息化。充分发挥网格员“探照灯”“望远镜”前哨作用,依托于甘南州“平安通”社会治理信息一体化支撑平台,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即可上报网格内发现的问题,并对反映件转办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线上+线下”的方式,着力打造多端协同、城乡覆盖、数据汇聚的全聚道服务矩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再是口号,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

  今后,羊永镇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平安羊永建设走深走实,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