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碌曲县:做实“四度”推进政法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11:59:12    来源:魅力碌曲

  自全县政法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启动以来,碌曲县委政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抓手,精心谋划细心准备,确保工作有“强度、速度、深度、温度”,推动全县政法工作全面发展。

  举|旗|定|向

  做到部署工作有“强度”

图片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活动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形成了县委政法委书记主抓,科级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精心制定方案。安排专人起草了《全县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具体措施,制定出33项工作77个具体内容的任务清单,方便政法各单位执行落实。三是确定参学人员。依照活动参学范围的要求,确定政法系统参学人员共计388名,做到全员参与、全面教育的目的。四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及时召开了全县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了全县政法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和目标。政法各单位行动迅速,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警,传达学习省州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启动迅速、全面部署、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五是全面部署宣传工作。及时印发了《全县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舆论宣传工作方案》,各单位更新宣传栏内容,做到舆论宣传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有氛围。

  搭|建|载|体

  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

图片

  一是增强学习力度。政法各单位结合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充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内容,做到学习计划安排得当,内容充实。各单位结合每周晨会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做到班子成员领学、干部职工一起学的良好理论学习教育氛围。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位组织学习,做到理论学习不缺课、履职本领“不掉队”,切实提升个人履职能力。二是做实交流研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政法各单位参学人员以“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碌曲要发展,我该谋什么”和“精神要提振,我该做什么”为主题,撰写交流材料,全面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振了干警的热情,明确努力的方向。三是提升政治能力。县委政法委依托厦门大学举办了政法系统第一批政治轮训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班,全县政法系统干警及社会基层治理成员单位人员共计61人圆满完成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课程,政法队伍政治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四是强化从严治警。深入开展“明规守纪”专题教育工作,派驻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政法各单位为干警上了一堂以案说法的廉政教育课,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广大干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务|实|笃|行

  确保工作落实有“力度”

图片

图片

  一是“8+”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不断彰显。县委政法委不断深化“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建立“十户联产联防”新机制和“1+民警+N”(1个村支部书记+1个包片民警+网格辅导员)的新模式,调整充实党政干部等各方力量共计2653名,形成了全县86个网格507个网格辅导员的基层治理大网格,逐步将我县打造成社会基层治理的“碌曲样板”和网格管理的“碌曲模式”。二是全民法治素质教育不断走深。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政法各单位依托“法律八进”“送法下乡”“法治扶贫”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县人民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各乡镇小学开展“法治春风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为主题的普法进校园活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截止目前,全县政法各单位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3场次,专题法治讲座4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单页、折页共计1.7万余份,雨伞1708余把,围裙1636余条,手提袋2658余个,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了农牧民群众法治素质和法治意识。三是在牧业改革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结合全县“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大抓治理”行动,充分发挥政法“铁军”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全县牧业改革的热潮之中,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实地调研牧业发展工作,为全县牧业改革工作出谋划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一线,主动承担农牧业改革联产联防任务,与农牧民群众共谋发展,全力推动农牧村产业全面发展。

  保|驾|护|航

  做到服务企业有“温度”

图片

  一是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县委政法委严格按照研判制度,每月按时召开全县社会形势分析研判会,深入分析具体事项,提出防范化解措施;严格落实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对全县重大活动进行事前分析评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县公安局网安大队24对网络进行全方位监测,今年,联合县网信办依法约谈1名低俗网络主播,确保全县网络生态安全干净。二是为服务企业各尽其能。县公安局以“护航警官”为纽带,开展“企业随访”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并加强助企服务,落实“零门槛”城市城镇落户政策,为企业引进人才创造便利条件,为企业高效运营提供保障;县司法局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推动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营商环境中的法治素养;县人民法院组织分析积案案源,集中攻坚执结了一批积案难案,执行到位金额36.6万元,依法查封房产1处,拘留1人,执结执行案件1件,消除了社会面矛盾安全隐患;县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骗取贷款案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追缴涉案资金104万元,以检察履职更好服务保障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