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倾心服务解民忧 化解纠纷塑和谐——舟曲县委政法委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行动

发布时间:2023-09-25 09:45:50    来源:舟曲县委政法委

  为持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主动创稳创安质效,舟曲县委政法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行动。

  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筑基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印发方案通知,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行动目标,动员乡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全方位排查,全链条化解。特别对排查梳理出久拖未结矛盾纠纷,县委政法委抽调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懂政策法律、责任心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展攻坚化解,确保有效消除社会风险“存量”。

图片

  强化措施,打好工作主动仗。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遏制“易爆点”,乡镇与工作专班密切配合,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集中会商等办法,着力解决久拖未决矛盾,深入分析研判,分类施策,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二是控制“易燃点”,在调处土地、家庭婚恋、邻里等矛盾纠纷过程中,正确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依法解决问题。三是矫正“失衡点”,查找矛盾诱发原因,针对群众心理,加强正面引导,消除抵触消极心态,妥善化解纠纷。

  普调结合,转变理念强思想。工作组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调解与普法同时进行,通过调解矛盾纠纷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起到化解一件纠纷,教育一片群众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共深入11个乡镇,排查调处各类突出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31件,努力实现矛盾积案和反复率大幅下降、诱发矛盾源头性问题大幅减少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