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践行为民宗旨 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3-11-13 04:58:00    来源:甘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今年以来,甘南州坚持把网格作为守护基层平安稳定的最小单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全域推行“8+”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以矛盾纠纷化解和“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为抓手,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全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在网格一线奏响主动创稳最强音。

  下沉服务夯实治理之基

图片

  聚焦网格力量建设,按照“8+”机制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创新推行入格联户全覆盖工作,建立“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数据台账、“为民办实事”台账、整治突出问题隐患活动工作台账。全州37832名党政干部、4239名两代表一委员、2900名民兵队伍和2519名村组干部、959名网格员和8626名联户长联系结对,全员下沉服务形成常态化。

  合作市社区网格员 张彩艳说:党员干部等“8+”力量常态化下沉服务基层制度给基层各项治理工作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幸福感指数直线上升。

  州委政法委启动《“8+”战时机制》,每日对各县市、乡镇(街道)、网格员、联户长工作开展情况和社会面动态进行工作调度、掌握情况,对涉及社会治理类的问题做到日收集、日汇总、日研判。

  基层创新打造治理亮点

  坚持以推动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为抓手,全域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信访接待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等职能作用,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实行一站式办公、一体化运行、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四级综治中心线上同步响应、分级负责,在线受理办理、在线转办交办、在线跟踪督办、在线回访落实,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更加精准。四级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受办各种事项44988件。

  州综治中心负责人表示:“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基层治理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前沿哨’、主动创稳‘助推器’、社会治理‘晴雨表’、8+机制‘作战室’、矛盾纠纷‘集散地’作用,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促进问题在一线发现、情绪在一线疏导、难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巩固了主动创安、创稳底板。”

  同时,全力推动基层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基层治理亮点,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建立社会基层治理服务投诉站,开通二维码、举报热线、电子邮箱等投诉举报“直通车”受理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州公安局念好“入、护、服”三字经,增强工作主动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注热点办实事,打造社区警务团队,临潭县率先提出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玛曲县公安局创新设立“白哈达矛盾纠纷调解室”、合作市全力打造“巾帼社区警务队”,碌曲县郎木寺镇探索跨省、跨乡、跨村的边界区域党建引领共治共建工作新模式,与朗木村党支部同四川省红星镇党委镇府、东嘎村党支部、回民村党支部组织联谊活动......多元联动纾解治理之困

图片

  甘南州积极探索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充分利用联户长人熟、地熟、社情熟、易于发现、便于介入的优势和“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灵活、及时、高效的特点,主动排查、主动介入、主动发现、主动受理、主动调解,用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话语释法析理、定分止争、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引导带动群众参与网格治理。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由被动转主动,以“小平台”实现“大治理”,以“小切口”实现“大治安”。合作市佐盖多玛镇创新设立“多玛联盟”,玛曲县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常态化开展宣讲,卓尼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以案说法......迭部县扎尕那景区运用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化解机制,活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神经元”,联动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破解景区治理难的问题,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助推旅游业发展。累计受理旅游消费投诉49件,成功调解处理49件,成功化解游客纠纷类事件1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69元。

  “随着‘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运行和部门联动矛调化解力量的注入,不仅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扎尕那旅游行业的形象,为创建平安和谐景区奠定了基础。”益哇镇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技术增强智慧之撑

图片

  坚持“被动接”与“主动排”相结合,一方面,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云平台,全力打造终端采集、中心共享、平台互动,具有职能流转、联动处置、闭环运行、全程可溯源的“8+”智能化、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信息平台。“8+”基层社会治理云平台开展视频指挥调度9446次,上报各类事件33565件。另一方面,接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数据,配套“平安通”手机APP,网格员、联户长在线上上报辖区内关注类、管理类、服务类等社会治理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云平台采集各类基础信息122.1万余条,下载“平安通”APP 45787人次,报送各类信息110125条。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